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反毒戒癮活動

  • 4.王振宇老師簡易介紹何謂成癮。
    1
    113年度四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協助探索及啟發藥癮受保護管束人、受緩起訴處分人及社會勞動人之生命智慧,並學習自我關愛,本署今年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期待透過推動生命教育,帶領前揭個案建立正念新生活,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再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4月3日於本署當事人休息室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由王振宇老師主講衝動控制(一)之議題,藉由成癮、戒癮及復元概念引申討論有關衝動控制,藉由簡易圖片介紹成癮物質在大腦作用機轉,讓學員知曉上癮一事。課堂中教授如何使用正念方法截斷大腦成癮路線,希望各位學員可以將正念方法納為己用並勤加練習,預計參與學員10人,實到為10人。   本次團體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並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感到滿意;學員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對於授課整體滿意度有4成學員感到很滿意,6成學員感到滿意,並願意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感、家庭關係及情緒議題感到困擾,情緒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3.3.8蘇巧紋老師開始說明有關職業與生涯關係
    2
    113年度三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協助探索及啟發藥癮受保護管束人、受緩起訴處分人及社會勞動人之生命智慧,並學習自我關愛,本署今年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期待透過推動生命教育,帶領前揭個案建立正念新生活,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再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3月8日於本署當事人休息室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由蘇紋巧老師主講職涯發展與財務管理之議題,帶領學員探索職涯發展、財務管理及分配;藉由探索職涯發展協助學員釐清自我職涯認同,亦針對個案就職特性,介紹各類職業發展及規劃;下半堂課蘇紋巧老師介紹有關財務管理及分配,教導學員如何計算一年至少花費金額,所賺取的薪水應要如何分配。課程中講師與學員互動佳,亦使用簡易心理測驗,檢測針對金錢觀是哪種類型人格,以供學員參考。預計參與學員18人,實到為16人。   本次團體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並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感到滿意;另有7成學員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對於授課整體滿意度有4成學員感到很滿意,5成學員感到滿意,並有8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感、家庭關係及情緒議題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今邀請三位講師講述正念舒壓與自我照顧課程
    3
    113年度二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協助探索及啟發藥癮受保護管束人、受緩起訴處分人及社會勞動人之生命智慧,並學習自我關愛,本署今年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期待透過推動生命教育,帶領前揭個案建立正念新生活,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再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2月6日於本署當事人休息室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由張巧渘老師主講正念減壓與自我照顧,亦邀請其他二位講師分別是:陳雅玲及謝秀莉老師,帶領學員正念呼吸及運用穴道按摩輔助舒壓,配合講師帶來舒壓工具:舒緩精油香芬機及頌缽……等器具輔助課程進行,亦邀請現場學員分組討論有關壓力來臨如何面對,以及邀請學員分享在課堂中學習收穫,期待可學以致用。預計參與學員14人,實到為12人。   本次團體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並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感到滿意;另有9成學員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對於授課整體滿意度有5成學員感到很滿意,5成學員感到滿意,並有6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家庭關係、情緒、情感及親子議題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3.1.8許秋田老師向學員介紹有關毒品對身體的危害。
    4
    113年度一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協助探索及啟發藥癮受保護管束人、受緩起訴處分人及社會勞動人之生命智慧,並學習自我關愛,本署今年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期待透過推動生命教育,帶領前揭個案建立正念新生活,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再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1月8日於本署當事人休息室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由許秋田老師主講「藥不要成癮概念與戒癮策略」,透過專業學理知識、大腦作用機轉及實務經驗說明有關成癮概念,並與現場學員互動討論有關成癮問題,以及藉由戒癮過來人經驗影片說明戒癮非容易一事並與學員討論有關影片內容;另外亦帶領學員練習正念靜坐,藉由靜坐訓練大腦前額葉衝動控制。預計參與學員14人,實到為11人。   本次團體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並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感到滿意;另有9成學員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對於授課整體滿意度有5成學員感到「很滿意」,5成學員感到「滿意」,並有8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家庭關係、情感及親子議題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最多數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11.1-1王振宇老師說明今天主題內容,並引申主題。
    5
    112年度十一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緩起訴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11月1日邀請王振宇老師進行本年度最末次戒癮團體課程,本次講授主題為人際關係(二)家庭議題討論,王振宇老師在課堂表示目前毒品在臺灣造成社會相關社會及公共衛生議題、復發性高不易痊癒慢性疾病,故需要藉由多元預防復發方法強化戒癮動力及自控力;家庭也是影響藥癮復發的因素之一,與父母間的關係不協調、不良家庭功能及互動、不一致的家庭管理、不清楚的行為期待、缺乏或不清楚的管教方式、較差的行為監督、家庭衝突及衝突性的雙親互動會影響藥癮復發,故良好的家庭環境、腳色功能及有效的溝通才能有效預防藥癮復發。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很好能讓我了解正確觀念,很有正面的影響,能夠讓我們遇到問題有正念的思想面對問題的正確方法。了解毒品的危害,重新體會因毒品的危害自己錯失太多的人事物;讓我了解更多正確的方式與知識;獲得很多正面的思想和正確的方式去杜絕毒品;戒毒不成功家人會失去信心、家人會高興,工作也會穩定;因為得知關進監獄沒有太大幫助,參加正念課程受益良好。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大多學員認為感到輕鬆、溫暖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情緒及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10.4老師介紹戒癮分期。
    6
    112年度十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緩起訴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10月4日邀請許秋田及張巧渘老師帶領戒癮團體,本次講授主題為戒癮行動力,講師先提出有關成癮機轉與大腦作用有關,並述以藥物刺激大腦釋放更多多巴胺、血清素及腦內啡達到快樂,但亦說明這些機制的反饋作用,造成情緒焦慮、衝動、暴躁、抑鬱等等較負向的情緒狀態。本次課程以正念方式練習建立新的迴路,以截斷之前形成的吸毒迴路,並討論有關影響自己的外在及內在誘因,思考影響因子以利認知成癮程度。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很好的課程對我有幫助;可以增加意志力;可排除一些雜念於正念練習中感到輕鬆自在;今天才知道原來吸毒是不快樂;學習如何面對自己與毒品帶來傷害與得到新的醫療知識;多跟家人朋友相處正常休息、多運動接觸大自然;心情比較放鬆;有的方法是自己以前不知道,上課後多了一些好的念頭;吸收正向觀念;得到一些正面的方法讓自己不再吸毒。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大多學員認為感到輕鬆、溫暖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情緒及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9.13老師說明今天課程目的
    7
    112年度九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緩起訴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9月13日邀請許秋田及張巧渘老師帶領戒癮小團體,藉由簡單基礎戒癮知識讓學員有基礎認識成癮性,再藉由正念帶入日常生活進而使用正念方式進行戒癮,引導學員了解外在誘惑因子及內在誘惑因子,讓學員思考影響自我有哪些因子,並給予量表評估風險,進而更加認識自無法遠離毒品原因,也邀請學員們一起填寫安全計畫小卡並放在顯眼處,提醒自己避免再次施用毒品,最後也一起帶領學員進行正念練習,以正念訓練自我專注力及減緩衝動。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3分鐘呼吸,接納現狀即專注當下,擴展全身、學到了分散注意力本人這幾天煩躁,因今天上正念課程之後輕鬆很多、就是遇到事情可以找老師教的,還有多用正念課程我會停下來思考需要什麼、感謝老師、覺得來參加課程老師細心的解說讓自己的內心卸下心防,用心聽課,希望自己能進步老師教的正念呼吸,本人覺得試著嘗試,把藥頭電話刪掉,正念就是心在當下及放鬆心情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大多學員認為感到輕鬆、溫暖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情緒及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8.2與學員探討有關戒癮議題
    8
    112年度八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緩起訴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8月2日邀請許秋田及張巧渘老師帶領戒癮小團體,藉由簡單基礎戒癮知識讓學員有基礎認識成癮性,再藉由正念帶入日常生活進而使用正念方式進行戒癮,許秋田老師亦期待學員可返家持續正念練習;8月4日邀請黃梓函老師講述「壓力調適(二)」對於壓力呈現與毒品關係相互連結,並鼓勵學員訴說自己壓力來源,並由正念方式思索壓力來源尋找及討論因應方法,並藉由測驗題發覺自我壓力類型,以利學員知曉自己壓力類型。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今天有真正的吃了2顆葡萄乾、老師講的對我很有意義、給自己帶來輕鬆、閉眼放鬆、靜下來、活在當下、把心放在當下,做事情要慢一點不要那麼快、感謝老師教導的方式、新的課程覺得很新鮮老師說話很有趣、實際,正念課程要認真謝謝老師。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大多學員認為感到輕鬆、溫暖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情緒及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7.25林蕙珠老師簡介今日課程內容
    9
    112年度七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緩起訴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7月25日邀請林蕙珠老師講述「情緒管理(二)-正念擁抱情緒」了解行為反應認識自己從下意識的反應看見自我防禦機制,說明情緒會保護我們度過危機,但同時也帶來諸多適應不良的後遺症,當你不認識情緒時…它可能會讓你做出後悔莫及的行為。情緒來了該如何控制,將透過正念練習覺察情緒當下及背後的需求,藉由提升覺察能力增進因應技巧,可以更敏銳地察覺到成癮的衝動,同日亦邀請高啓雲老師協助帶領團體活動進行並藉由自身經歷教授肢體動作與重新和身體連結,使學員集中自我身心狀況,以達到正念練習,並讓團員正視自我身體狀態與集中注意力。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很不錯的交談課程、正念課程讓我可以去想一想該怎麼做、很感動、課程都對自己有幫助、年少輕狂就是我!以前我總是這樣想,人生經過無數次,囹圄在這次的緩起訴,我的感想我的人生自己要做主,自己不幫自己就沒人幫我,我相信找回自信一定可以找回自己心的美麗人生,冷靜理性覺察當下自己的情緒適當地找到情緒的出口用正面的能量去抒發、今天上課有感同身受有對我參與與正念課程謝謝、當下放輕鬆不會想有的沒有的、讓自己可多多將正念的意義了解、多了解一種定位自己的方式、老師很樂觀很親切,讓我感到輕鬆很值得、此課程讓自己更了解自己使我受益良多…等等內容。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大多學員認為感到輕鬆、溫暖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情緒及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6.6張巧渘老師教導以伸展身體進行身體掃描。
    10
    112年度六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112年度六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6月6日邀請李澧蘭老師講述「人際關係(一)交友」點出80%的人因人際因素而持續用毒,當毒品與人際關係強烈連結時,代表踏上成癮之路。並述拒絕毒友的困難是因:認同、朋友義氣、接納、案於情面、歸屬感、安全及自在,以上原由無法與毒友保持距離,而容易再次施用毒品或復發,要如何遠離危險情境及拒絕邀約為一大課題同日亦邀請張巧渘老師協助團體活動進行並分享自我歷程,精油輔助學員與帶領肢體活動使學員集中精神上課,亦使用缽等其他樂器帶領靜坐呼吸,讓團員正視自我身體狀況與集中注意力。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離開危險情境、自我深呼吸、上課期間心裡特別平靜老師講得特別感觸其多、學習正念讓自己放鬆心情,學習呼吸調整並改善身體的不適,達到心態及心裡的感覺、認識更深的自己、正念課能讓我得到很多感受,也不知不覺中得到很多正確的觀念和認知,雖然只有上了2堂課讓我受益良多、交友要慎選遠離毒友、如何照顧自己的正念心態走向美好的未來、老師一字一字講得很清楚,聽得很舒服、如何照顧自己保護自己練習專注連結別的人事物、身心靈更好了…等等內容。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大多學員認為感到輕鬆、溫暖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5.3王振宇老師簡單介紹本次課程內容。
    11
    112年度五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112年度五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5月3日邀請許秋田老師講述「心癮議題–談自我覺察」透過心理學學理知識、大腦作用機轉及實務經驗說明有關成癮概念,讓學員了解成癮生理及心理變化,與對大腦傷害及使用毒品後大腦產生的作用機轉,以利學員了解使用毒品後情緒轉變,也教導學員訓練正念方法以降低對於癮的渴求,亦可因應壓力調適,專注呼吸讓自我注意力轉移;另外也向學員介紹大腦在使用成癮物質後影像變化。同日亦邀請張巧渘老師協助團體活動進行,開場及精油輔助學員集中精神上課,授課途中利用缽等其他樂器帶領靜坐呼吸,讓團員正視自我身體狀況與集中注意力。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參與正念課程後讓我面對事情時能停下來思考一下再行動,使我更加了解成癮問題及自我覺察;很有幫助對自己的生活有很大的力量;受益良多,學習怎樣放鬆壓力;謝謝講師給予正確的觀念分享自我控制獲益良多;老師說的話自己的觀念和心態要正面正常,如何遠離毒品的誘惑教導你走向正確的路;這個課程很好說得很明瞭清楚,老師講的很讚有幫助;很值得感想對上課課程對我幫助很多;順練呼吸覺察自己讓自己在遇到衝動的情緒跟想法能夠冷靜;這個課程不錯說得很清楚有幫助;很感謝有這些機會參與正念課程受益良多;學習到不同的戒毒方法…等等內容。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4.26王振宇老師表示要學習如何擁抱自我、愛自我且原諒自我。
    12
    112年度四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112年度四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4月26日邀請王振宇老師講述從成癮、戒癮到復元談衝動控制正念課程,由毒品助理員安排參與毒品緩起訴學員,由王老師一開始簡單帶入有關藥癮與衝動關係,並且加上自我經驗以拉近與學員們的距離,另外協助引導學員們自我覺察及認知,以十二個方法協助學員邁向復元方向:承認自己上癮事實,引導自我想法改變,接納及相信自我有力量可指引、帶領回復平靜,並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且下定決心,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認識自我的行動、想法、情緒和感受,將真正的自我展現於外,向其他人分享真正的自己,萬全的準備,確認自己的內在力量,最重要的是要寬恕、愛自己及維持自我,期待來參加的學員們可有收穫,並思考自我以利加強改變意念。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原諒使我們自由,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可預測又混亂的世界,當你感到受傷時,承認並面對體會他們給你的感受,放棄心裡認為過去應該可以有所不同想法,原諒自己及別人,讓自己自由、謝謝老師讓我知道怎樣放鬆心情讓我受益良多、讓自己可以重新思考、平靜的面對往後日子、對壓力釋放很有幫助、讓我懂得情緒管理的處理,呼氣面對每一件事情才能有好的結果。輕鬆溫暖非常有親和力,無形中敲開心靈大門,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存在的每一秒都有無限意義存在,誰不愛自己…等等內容。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部分學員認為感到溫暖、輕鬆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33-2陳美綺老師分享實務經驗對於覺察及調解壓力
    13
    112年度三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112年度三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推動毒品案件個案戒癮動機與覺察,嘉義地檢署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推動多元處遇方案,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以帶領學員入門正念概念預防藥癮復發,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3月3日邀請陳美綺及黃梓函老師帶領壓力調適正念課程,由毒品助理員安排參與毒品緩起訴被告學員,由正念觀點及陳美綺老師分享實務經驗對於覺察及調解壓力,學員可對於自我壓力覺察及以正念方法調適與面對壓力;另外黃梓函老師使用卡牌帶領團體活動,引導學員說出對於卡牌呈現看法,最後也讓學員翻開卡牌後面了解其意義,希望針對這次課程,學員可以面對壓力及學位如何調適壓力。   課後學員給予正向回饋:讓我知道怎樣放鬆心情讓我受益良多;對於情緒掌控的方法有非常深刻的感想;讓自己可以重新思考、平靜的面對往後日子;對壓力釋放很有幫助;讓我懂得情緒管理的處理,呼氣面對每一件事情才能有好的結果;正面課程講得很好,我聽得下我很願意參加但因為經濟問題…等等內容。   本次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9成亦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214-4李澧蘭老師及蔡䕒儀助教以繪畫方式與學員討論了解自我狀況
    14
    112年度二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112年度二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協助探索及啟發藥癮受保護管束人、受緩起訴處分人及社會勞動人之生命智慧,並學習自我關愛,本署今年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期待透過推動生命教育,帶領前揭個案建立正念新生活,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2月14日於本署當事人休息室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連續封閉式團體,由李澧蘭老師及蔡䕒儀助教帶領封閉式團體學員,將開始進行連續3次團體活動,預計參與學員9人,實到為8人,向學員簡易介紹正念概念,並藉由簡易概念開始帶入靜坐及思考並與學員互動,作為初次封閉式團體活動內容,與學員建立關係並將在後續團體課程與學員探討藥癮預防復發議題。   本次團體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100%;另有7成學員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 112112-1本次課程邀請許秋田老師及張巧渘老師-為學員講授-藥不要成癮概念與戒癮策略-增進相關有關癮知識
    15
    112年度一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112年度一月份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為協助探索及啟發藥癮受保護管束人、受緩起訴處分人及社會勞動人之生命智慧,並學習自我關愛,本署今年與社團法人正念關懷協會合作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期待透過推動生命教育,帶領前揭個案建立正念新生活,並將所學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達社區處遇再社會化之目的,進而降低再犯率。   1月12日於本署當事人休息室辦理正念藥癮預防復發團體,由許秋田老師主講藥不要成癮概念與戒癮策略,透過心理學學理知識、大腦作用機轉及實務經驗說明有關成癮概念;張巧渘老師佐使用精油、香氛及肢體活動…等方式協助團體進行,預計參與學員19人,實到為16人。   本次團體課程進行成效問卷統計分析,發現學員參與課程的整體感覺有9成學員認為感到輕鬆及受益,針對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達81.3%;另有8成學員認為參加課程對於個人身心成長有幫助,並且認同參加正念團體課程較執行其他司法處分更有幫助也值得推廣。對於授課整體滿意度有3成學員感到很滿意,6成學員感到滿意,並有9成學員有再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意願。依據本次問卷分析學員對於金錢、情緒、家庭關係及情感議題感到困擾,金錢議題則為大多學員感到困擾議題,課程將會參考問卷分析進行授課內容安排及調整,期待學員參加正念團體課程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自我覺察。

15筆資料,第 1/1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