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7.04.03嘉檢受保護管束人生命教育課程-殘缺也是一種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582
107.04.03嘉檢受保護管束人生命教育課程-殘缺也是一種美 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於民國107年4月3日上午9時30分假當事人休息室辦理受保護管束人更生講座,計有37名受保護管束人參加,邀請佛光山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擔任講座,以「殘缺也是一種美」為講題。法師首先引導受保護管束人省思,在這個人世間是否有完美的事物?透過分享數則寓言小故事以及介紹佛教經典歌曲,點出社會現況:有人對別人的缺陷輕蔑嘲笑待之,有人自覺殘缺而感到自卑自苦,但每個人生來皆是獨一無二,期勉學員們能去除比較之心,以欣賞的角度看待自己及周遭的人事物,才能創造良善的循環。 課程中,覺禹法師利用寓言動畫「有裂縫的瓶子」來讓大家思考,有時候可能因為缺點而自卑,甚至覺得會拖累別人,不過換個角度看,或許缺陷正好是我們不知道的優勢,像有裂縫的瓶子因為會漏水,讓沿途的鮮花獲得滋潤而盛開,反倒造就一片美景。另外,法師也播放歌曲「殘缺也是美」,講述星雲大師兒時經歷,外婆曾教導星雲大師不要跟別人一起嘲笑鄰居女孩拐腳又結巴,並藉由月亮盈虧來說明,月亮不是只有滿月才美,殘缺也是一種美、也值得欣賞。因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只透過競爭、比較來衡量,必然產生更多的委屈、不滿,若能放下歧見,以欣賞、讚美來改善彼此的對立與衝突,相信可以逐漸減少社會亂象。課後許多受保護管束人給予肯定的回饋,珍惜自己也尊重他人,善的齒輪從此刻便開始轉動。 嘉義地檢署長期結合佛光山圓福寺宗教資源推動受保護管束人生命教育課程,透過佛教經典的力量、生活小故事的啟發、感人影片的觸動、靜坐的體驗……等等,讓他們領悟到人生的智慧與學習感恩付出,並在生活中實踐,以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昇華生命的境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