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4.11.12全國首創-呼請眾神到場護佑,嘉檢出動「反賄舞台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812
104.11.12全國首創-呼請眾神到場護佑,嘉檢出動「反賄舞台車」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已如火如荼展開,本署為動員民眾發揮監督力量,鼓勵人人踴躍檢舉賄選,特地設計「反賄舞台車」,舞台車將於選舉期間,以定點式在嘉義地區各大廟口、教會廣場等場所,安排行動劇、鄉親歡唱、有獎徵答等方式宣揚反賄選,呼籲民眾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查賄,同時別開生面地呼請眾神尊到場護佑,期待藉由顯赫神威,協助清除「賄選害蟲」,以另類創新宣傳方式,強化民眾反賄選觀念。 「眾神抵嘉--反賄舞台車」啟動儀式,將於104年11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本署一樓庭園廣場舉行,除邀請嘉義縣市長、警調機關首長及政風單位等,並將邀集嘉義縣、市各大宗教代表參與,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一貫道等,動員廟宇神尊、旗幡、儀杖器具及教會服制飾件到場,以壯聲勢,於吉時共同呼請眾神尊到場護佑,同時宣布「反賄選舞台車」正式啟動。 歷年來檢警調雖然大力查察賄選及積極辦理各項反賄選活動,但仍有賄選情事發生,本次本署特別聯合嘉義縣、市地方政府,並發動轄區各宗教團體力量,共同投入反賄選的行列,希望人神合力反賄選,一起為明年1月16日的立法委員暨正副總統選舉打造出乾淨、公平的選舉環境。 經擲杯筊請示眾神明意見,目前將親至本署反賄選共襄盛舉之神尊計有嘉邑大天宮五穀王廟之三皇聖帝神農帝、伏羲帝、軒轅帝、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媽祖娘娘、九華山地藏庵地藏王菩薩、嘉邑城隍廟城隍爺、阿里山受鎮宮玄天上帝、鹿草中寮安溪城隍廟城隍爺等等,另有教會宗教聖物飾件到場,期能藉由宗教信仰的力量與約束,激發選民的道德良知,強化鞏固選民的反賄信念,避免受到利益的誘惑。宗教反賄力訴「買票賣票、天知神知」,切勿存有僥倖心理,以消弭買票賣票行為。 本署以「人神合力,幸福嘉義-眾神抵嘉反賄選,全民力挺淨選風」為反賄主軸,改變傳統制式刻板的宣講方式,將出動「反賄舞台車」巡迴各大廟埕,並商請嘉義縣六腳鄉長青會將反賄觀念融入話劇,用庶民語言演出,生動活潑化呈現,以貼近基層選民。宣導活動兼以歌唱及有獎徵答方式來吸引民眾投入,並增加參與感,希望嘉義鄉親反賄逗陣來。各廟埕或廣場均將設置反賄選立牌、張貼反賄選海報或懸掛反賄選旗幟,及用跑馬燈播放反賄選標語等,全面動員民眾反賄選。 檢察長羅榮乾表示,近年來公民意識抬頭,拒絕賄選已成為公民社會責任的一環,「檢舉賄選,人人有責」,對於選民之法治教育、公民意識培養更益顯重要。期盼透過宗教信仰的約束、反賄舞台車的啟動,將反賄的種籽散播到鄉間,讓反賄能量從民間基層激發,並利用社區的網絡連結,於地方信仰中心各大廟埕,聚集人氣,號召全民共同打擊賄選,營造全民反賄氛圍,建立全民反賄共識,以淨化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