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98年4月7日大同技術學院社會福利系參訪本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613
98年4月7日大同技術學院社會福利系參訪本署

 

大同技術學院社會福利系師生30人,由黃副教授癸楠帶領於98年4月7日蒞臨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參訪。該署為了讓學生對我國刑事司法制度及檢察機關的業務與運作有更多的瞭解與認識,除了簡報介紹外,特別安排偵查庭法律劇場的模擬演出,並由李主檢察官啟明、林書記官長合、嚴觀護人健彰、更生保護會劉副執行秘書公明等人與學生舉行座談,以增加其法律常識及擴展其法治視野。
本次參訪的體驗課程由觀護人室精心規劃,預先準備好法庭劇場的劇本,讓學生穿上檢察官袍、律師袍、書記官袍,以法庭角色扮演的方式認識檢察官、律師、書記官的角色與職務,以及當被告、證人之感受,並瞭解整個偵查庭的實務運作。法庭劇場的內容是e世代的青春性事,大學生最容易觸犯的網路援交案例,因劇情貼近他們的現實生活世界,所以扮演起來格外有感覺,現場笑聲不斷,沖淡了法庭嚴肅的氛圍,扮演被告的同學也自願帶上手銬,體驗失去自由的滋味。模擬過程,李主任檢察官陪同解說,讓學生對人別訊問、被告權利、證人具結、強制辯護等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及網路援交案例司法實務上的處理有深刻的認識與體驗。活動結束,學生爭先穿上法袍照相,留下歷史性的法庭見證,同時也為他們未來的職涯埋下了司法的種籽。
參訪座談由李主任檢察官主持,同學們從簡報中瞭解地檢署的組織與業務執掌,並由司法從剛性轉為柔性的變革中,對檢察機關的形象有新的體認。李主任檢察官並就毒品減害療法、緩起訴制度、緩起訴處分金之運用及即將於今(98)年9月1日實施的社會勞動制度做解說,讓學生對當前的刑事政策及司法保護工作有新一層的認識。林官長介紹了更生保護及被害人保護業務,讓學生對司法社工有所概念,也鼓勵學生未來投身司法工作。黃副教授也感謝地檢署的規劃與安排,讓學生上了一堂寓教於樂的法治課程,獲益良多。參訪結束後,來訪師生與李主任檢察官等在地檢署大門口合影留念。
體驗是最深刻且有效的學習,本次參訪體驗,兼具法治認知與職涯探索的多元學習,來訪學生都有滿滿的收穫,也期待今天在他們生命裡埋下的司法種仔有發芽成長的一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