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0年11月1日臺灣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辦理100年「建國100~愛在飛揚‧慶更生」第66屆更生保護節慶祝表揚大會活動成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06
  • 資料點閱次數:2372
100年11月1日臺灣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辦理100年「建國100~愛在飛揚‧慶更生」第66屆更生保護節慶祝表揚大會活動成果

 

嘉義地檢署與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運用緩起訴處分金及社會資源辦理100年度績優志工及團體表揚大會活動
時間:100年11月10日上午10時
地點: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六樓大禮堂
【新聞稿】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與臺灣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長期致力於結合社會資源辦理各項監所教化活動、開辦各式實用技能訓練以及輔導出獄後就業、就學……等協助,幫助收容人與更生人再站起來,重新被社會所接受。今天是更生保護會66歲生日,更生保護會的特質很明確--就是公益慈善事業,更生服務項目範疇涵蓋甚廣,需要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共同參與,才能使這項公益服務深根廣植、澤被更生人及其家屬。今天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朱兆民代表法務部及總會頒發51位獲獎的機關、團體、女士、先生,並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感謝。今天與會長官有台南高分檢王添盛檢察長、嘉義市林建宏處長、嘉義市觀護志工協進會張玉鎮理事長、地藏庵城隍廟極受鎮宮董監事及嘉義分會委員、更生輔導員等兩百餘人與會,檢察長致詞時表示對今日54位獲獎的機關、團體、女士、先生,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感謝,得獎單位與人員長久以來,不求回報、不畏困難,發掘位處社會邊緣,被大眾隔絶排拒的受刑人、更生人及其家屬,以愛心、關懷與接納,協助他們走出困境,這種無私無我的熱心奉獻令人感佩,得獎事蹟可看出在在都顯示得獎人在服務工作上的犧牲與奉獻及優良的表現,每一位得獎者的背後隱含的皆是受獎人帶領更生人重啟人生樂章的生命歷程,今日獲獎誠屬實至名歸。檢察長特別提到嘉義分會簡鈴輝志工經評選榮獲行政院長獎,對此特別感到榮幸,因全國只有10人獲獎,實在不容易,檢察長特別在此恭喜他,簡志工於11月11日到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參加全國更保節慶祝大會接受部長頒發獎牌,並於11月24日接受總統召見表揚。
更生保護亦為司法保護之重要一環,而更生保護需求亦隨時代變遷,應與時俱進,嘉義分會以突破既有的思惟模式,採取了更主動積極的作為,體察更生人的保護需求或所面臨的問題,深化個案輔導層次,並掌握政府施政重點,設定目標績效並擬定具體措施,在多元、創新發展的世紀中,持續立於領先的地位。
檢察長表示更生人的保護服務工作66年間,在更生保護會及社會善心人士的辛苦耕耘拓展下,已提供更生人及其家屬多元面向的保護服務,100年間嘉義分會為加強受刑人及更生人家庭支持與服務方案與毒品案人員之輔導工作,特與嘉義地方法院、嘉義監獄、嘉義看守所、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共同合作辦理受刑人家庭支持方案、毒品案人員小團體輔導方案、受刑人更生人生〈職〉涯規劃與輔導方案、高關懷青少年及其家長輔導方案及性侵害防制與宣導方案等多項方案,目的在協助受刑人、更生人修復家庭關係,建立良好家庭支持系統,有效協助受刑人、更生人建立良好家庭支持關係也使家長瞭解對兒女正確的教育方式,共同教化輔導更生人步入正途,另更全面開案予以親訪輔導、電話查訪及輔導追蹤,做好全面的個案輔導工作。以上種種措施均是體察犯罪及更生趨勢,主動規劃進行,並充分運用不同領域之資源及優勢,協助解決個案的問題及需求,嘉義分會的更生保護業務已掌握時代的脈動,績效卓著。
11月是更生保護月,嘉義地區民眾可以在11月期間,到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嘉義市林森東路286號)一樓中廊欣賞嘉義地檢署、臺灣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嘉義監獄、嘉義看守所教化技訓成果展,這場別開生面的成果展活動,可以體驗到工藝之美,現場參展的作品有交趾陶、紙雕、竹雕、石雕、壓花、手工香皂、陶瓷彩繪、木器彩繪、布料彩繪等計百餘件作品,作品件件精美、生動,有別於外界藝文創作,值得一看。展覽中可看得出更生保護會及矯正機構在保護瀕臨失傳之傳統工藝責任與用心,從產品中也看得出符合社會的需求、並作為文化資產延續的橋樑,能讓社會大眾知道自己的需求有另一種更優良、更經濟的選擇,也讓受刑人及更生人找到生命的價值,開啟藝術心靈的藍天,使更生事業成品與監所的自營作業品,有更大的揮灑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