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年8月本署辦理152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及專案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30
  • 資料點閱次數:271
14.社會勞動人利用毛刷、乾布清理灰塵。

1118月本署辦理152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及專案訓練

活動時間:1118

活動地點:嘉義獄政博物館

活動內容:

    111年815日為本署辦理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第一日,上午第一堂課由陳睿明檢察官擔任主講,向社勞人說明易服社會勞動制度之相關規定,藉由案例剖析讓社勞人了解現行機構之運作狀況。第二堂課邀請到吳宗儒諮商心理師為勞動人講授生命教育課程,吳諮商心理師以「面子─自我認同」為主題,與社勞人一同探討人為什麼需要面子?。心理師透過影片、問答的方式進行引導,讓社勞人了解人對於自我的評價是很敏感,並指出一個自尊不穩定的人可能會有哪些負面的行為表現。最後心理師請社勞人反思理想中的自己與現實中的自己是否存在著落差,而面對此落差又應如何調整,期許許社勞人能在二者間找到平衡。第三堂課由觀護佐理員向社勞人講解執行社會勞動應遵守及注意事項。

    111年81617日本署與嘉義獄政博物館一同辦理易服社會勞動專案訓練。本次共計28名社會勞動人參加,利用2日專案訓練,共同將館內外環境清潔美化,透過勞動過程中,讓社勞人從中培養勤勉及自律態度,達到省思教化的功能。

    獄政博物館建於日治時期,於1922年完成啟用,正式更名改為臺灣嘉義監獄,是臺灣目前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監獄建築,於鹿草鄉嘉義監獄建造完成後,收容人遷至新監,於2005年宣告為國定古蹟,改名為嘉義獄政博物館,提供民眾參觀,並成為嘉義市新興觀光景點。目前由嘉義監獄管理維護,在人力有限情形下,為了保持館內外環境整潔,僅能依賴監所每週帶領外清人員前往館內進行打掃工作,館區內許多未開放參觀區域,久未清理,雜草叢生。勞動人利用背式割草機除草,再將雜草、落葉裝袋,短短一天的時間,將工場及宿舍區外圍草皮清理完成。次日,安排社勞人清理舍房及工場,館內建築皆為檜木建造而成,為維護檜木建築原貌,於舍房清理當中,社勞人利用毛刷,將舍房窗戶、地板、房門上的灰塵刷落,再以乾抹布仔細擦拭乾淨。在監所管理員有系統性的帶領之下,利用二日專訓時間,將館外環境及館內智、仁、勇三處舍房及四間工場清理完成。

    本梯次勞動人對於勞務配合度尚佳,在監所管理員有效運用人力及良好的工作氣氛下,讓館內外環境煥然一新。透過此次訓練,讓勞動人體會到維護古蹟的困難及其對社會的價值,達到正面教化的意義,同時讓參觀民眾更加肯定易服社會勞動制度所賦予的實質價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