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年7月本署辦理151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及專案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30
  • 資料點閱次數:188
14.社會勞動同心協助將枯木、樹枝集合至回收車上。

1117月本署辦理151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及專案訓練

活動時間:1117

活動地點:溪口鄉柳溝公園、妙崙公園

活動內容:

    111年715日為本署辦理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第一日,上午第一堂課由陳睿明檢察官擔任主講,向社勞人說明易服社會勞動制度之相關規定,藉由案例剖析讓社勞人了解現行機構之運作狀況。第二堂課由觀護佐理員向社勞人講解執行社會勞動應遵守及注意事項。第三堂課則邀請到本署張晨郁心理處遇師為勞動人講授生命教育課程,張諮商心理師以「讓情緒成為你最親密的朋友」為主題,與社勞人一同認識、探討情緒的來由,並指出「戰鬥」、「逃跑」及「裝死」是人類面對情緒時普遍的反應。透過心理師的引導,讓社勞人了解覺察情緒的重要,因為只有在發現情緒後,才能採取相對應的策略去解決它。最後心理師帶領社勞人進行冥想來感受全身心發出的訊號,期許勞動人在生活中都能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態,並練習用好的、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排解情緒。

    111年71819日本署與溪口鄉公所一同辦理易服社會勞動專案訓練,溪口鄉為嘉義縣面積最小的鄉鎮,近幾年來也隨著人口老化及外移,鄉內多處社區公園及巷道,僅能依賴各村村長招募社區志工維持環境整潔,許多社區公園也因缺少人力經營,部份區域久未整理,隨著夏令季節到來,高溫氣侯亦讓社區志工勞動意願降低,在人力拮据之下,社區環境維護不易,本次透過與本署配合辦理社會勞動專案訓練,安排於柳溝及妙崙社區公園。利用2日專案訓練投入大量人力進行大型環境清理工作。

    柳溝及妙崙社區公園,平常為村民休閒散步場所,然園區許多場域因長久未整理,枯樹枝、落葉雜草遍地,本次專案訓練透過數十名勞動人力偕同清潔隊員,手持掃把、鐵耙、畚箕,互相合作將園區內枯樹枝、雜草落葉清理集中,合力搬運至回收車上,清運的量相當龐大、成效顯著。在盛夏季節裡,勞動人揮汗如雨,一同將社區公園打造出嶄新的面貌,公園內環境煥然一新,也讓鄉內居民深刻感受到社會勞動對於地方上實質的價值。溪口清潔隊長劉建易表示,因清潔隊人力有限,隊員平日皆有例行性工作,無多餘人力可協助美化社區環境,本次非常感謝嘉義地檢署此次給予人力協助環境清理,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讓民眾看見社會勞動制度發揮實質意義,更讓溪口鄉居民可有更舒適、美好的休憩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