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年度嘉義地方檢察署辦理社會勞動執行機關(構)暨觀護佐理員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31
  • 資料點閱次數:372
觀護人、觀護佐理員、追蹤輔導員等均感收穫滿載

嘉義地檢署為觀護佐理員充充電、放放電  為社會勞動業務再出發

  為增進觀護佐理員專業知能,嘉義地檢署於111325日假該署三樓會議室辦理「社會勞動業務觀護佐理員教育訓練」,課程邀請該署聘任之心理師、丸玩藝工作室藝術治療師輪番上陣,藉由不同領域之學習,拓展專業能力並紓緩工作壓力。為使訓練增加效益,另外邀請署內觀護人、心理處遇師、追蹤輔導員、方案人員、毒品助理等參加,參與率相當踴躍。

  是日訓練分兩場次辦理,上午由張晨郁心理師講授「認識精神疾患」主題,一開始張心理師即提醒精神疾患之分類乃係按照診斷症狀做分類,但缺乏整體性看一個人,因此避免有貼標籤之情況。課程中也透過生理、心理、社會之成因認識精神疾病,有了基礎概念後再談論各種類之精神疾病種類,課程中心理師並穿插影片等多媒體豐富視聽,增加印象。最後提醒爾等在與情緒較激昂之精神病患相處過程中,宜透過反映情緒之策略,等待當事人情緒較趨穩定時再重複規範、要求,避免過度被當事人影響而失去主軸或與當事人爭論不休。下午場則由丸玩藝工作室詹艾蓁老師安排酒精墨水體驗課,生活中已經有夠多事情需要控制,酒精墨水體驗課教我們學習接納與放下的功課,暫時放下對生活的控制,順著墨水流走創造自己獨一無二之作品,達到療癒及生活紓壓的效果。

  課後,觀護人、觀護佐理員、追蹤輔導員等均感收穫滿載,並期待將課程授予之專業知能運用於接續之業務,為本署柔性司法之推展增添助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