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9年3月本署辦理127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及專案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1
  • 資料點閱次數:523
10.館內工場為展示區,放置創作藝術品及文物,社會勞動人協助展示品及文物清潔工作。

活動時間:1093

活動地點:嘉義獄政博物館

活動內容:

    109年3月本署與嘉義獄政博物館聯手規劃為期兩天的第127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專案訓練。第一天109年3月17日參與的社會勞動人12名,上午為社會勞動生命教育課程,第一堂課由嘉義監獄許世昌股長擔任主講,以「生命列車」為題,藉由一次搭車旅行比喻人的一生,在列車上遇到人們無数次上下車,車廂裡有時遇到讓我們意想不到的人,有時重要的人卻在某站下了車,有時會有事故發生,有時是意外驚喜,不管發生的是好事、壞事,行駛的列車都不能回頭,盼勞動人從中體悟到人生旅程不能從頭,儘管當中遇到任何挫折,都要鼓起勇氣往前走,對於目前遇到的困境,更要保持積極的態度,渡過難關。第二堂課由本署王主任觀護人授課,從生活案件談法律上風險及自我保護,由新聞事件加強建立勞動人正確法治觀念,勿以惡小而為之,避免再次觸法。

本日下午由嘉義監獄鐘立群管理員帶隊,於嘉義獄政博物館進行舍房環境整理。獄政博物館為臺灣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監獄建築,於2005年5月宣告為國定古蹟,開放供民眾參觀,現今仍由監所人力管理,期間的環境維持僅靠每週固定一日,由外監約8~10名人力前往館內清潔打掃,因時間及人力皆短缺,大多以外部環境清掃為主,無多餘人力從事舍房及工場展示場清理工作,本次幸有勞動人協助清理,得以安排清理內部環境工作,下午執行時段則安排勞動人至舍房,依序打掃智、仁、勇三排舍房。

    專訓的第二天,參與的社會勞動人10名,由嘉義監獄周昱辰管理員帶隊,上午繼續清掃昨日未完成勇舍舍房,於10時許完成舍房清理後,將勞動人分成二組,一組維護外部環境,負責外部落葉、樹枝清掃,另一組則依序打掃第一、二、三、四工場,周管理員於執行前向勞動人勤前教育,由於館內建築皆為檜木建築,已列為文化資產,提醒勞動人於清理打掃時,需注意古蹟之維護,避免使用沾水抹布擦拭,勞動人利用掃把、毛刷,小心翼翼將工場內展示區展品灰塵掃落,並將工場內櫥窗、玻璃窗擦拭乾淨;下午則維持上午所分配好工作、分二組別繼續進行,本梯次勞動人出勤狀況良好,未有遲到人員,執行勞務時,眾人會互助合作,工作氣氛良好。

二天的專訓,將獄政博物館舍房、工場、外部環境打掃乾淨,周管理員表示,因現在獄政博物館仍由監所負責管理,所內人員各有負責業務,未有多餘時間及人力,僅能靠外役每週來清掃一天,舍房及展區較細項工作,已多年未有人清理,此次專訓對於館內環境維護幫助甚大,也讓往後前來參觀民眾,可以有更良好的參觀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