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年3月15.18.19日本署辦理115次易服社會勞動制度 勤前說明會及專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262
007

活動名稱:108315.18.19

活動地點:說明會地點-本署一樓當事人休息室

生命教育地點-溪口鄉文化生活館

專訓地點-溪口鄉溪東社區、自行車道

活動內容:

108年3月本署與嘉義縣溪口鄉公所清潔隊聯手規劃為期兩天的第115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專案訓練。第一天108年3月18日參與的社會勞動人15名,上午為生命教育課程,第一堂課邀請賽斯教育基金會嘉義分會趙炯霖主任擔任講座,以「所有困境逆境,皆因誤解而起」為題,向勞動人傳達相信自我的概念:過去的教育方式時常會以自己的主觀意識去霸凌、插手別人的主觀意識,在如此環境成長的孩子,多半感到委屈、挫敗,進而誤解、無法信任真實的自己,若情緒沒有出口、持續耗損自己的能量,累積下來一定會致病。趙主任講述許多自身閱歷與體悟,一步步開啟勞動人的眼界與心界,期許大家帶著自信,帶動更多的正能量。第二堂課由本署王主任觀護人授課,從生活案件談法律上風險及自我保護,列舉各種生活案例如販賣帳戶與洗錢防制法之關聯,加強建立勞動人正確法治觀念、解說其中相關道理,勿以惡小而為之,避免再次觸法。

下午率領勞動人於溪東社區內進行道路清掃,勞動人除了學習分工合作,從實際工作中學到公部門如何維護環境整潔安全,更能體會全民一起守護公共空間的重要,進而愛惜資源、愛護地球。

108年3月19日為115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專訓的第二天,由佐理員率領14名易服社會勞動人前往成功路自行車道環境清掃,該自行車道位於溪西村,原為日治時期載運甘蔗的五分車鐵道,車道兩旁種植茂盛林木、涼爽舒適,係本鄉民眾及遊客散步休憩的好去處。勞動人先將雜草落葉集中成堆,再以畚箕耙子清理至垃圾車,最後仔細將路面積土落葉掃除,將全長近兩公里的車道恢復乾淨面貌,下午繼續於自行車道附近的社造點、清潔隊周圍的花圃、公園陸續清理乾淨,分工合作之下成效相當不錯。另方面,不僅讓勞動人了解維護環境之不易,又能藉此機會建立服務利他之觀念,並藉由勞動服務對社會損害做出補償,同時在執行易服社會勞動期間培養勞動人守法的觀念,彰顯社會勞動制度的柔性司法精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