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年2月15.18.19日本署辦理114次易服社會勞動制度 勤前說明會及專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2-11
  • 資料點閱次數:463
005

活動名稱:108215.18.19

活動地點:說明會地點-本署一樓當事人休息室

生命教育地點-六腳鄉公所

專訓地點-六腳鄉環保公園、工廠村

活動內容:

108年2月本署與嘉義縣六腳鄉公所清潔隊聯手規劃為期兩天的第114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專案訓練。第一天108年2月18日參與的社會勞動人15名,上午為社會勞動制度及規定詳解,由佐理員向勞動人講述第一堂課,細解執行中各項應遵守規定與常見的違規行為,第二堂課由本署王主任觀護人授課,從生活案件談法律上風險及自我保護,列舉各種詐騙案件及加強建立勞動人正確法治觀念、解說其中相關道理,勿以惡小而為之,避免再次觸法:另以德國為例,該國做為工業大國、成熟的法治環境與素養聞名世界,輔以旅遊見聞分享給勞動人,盼大家能學習良好的企業家精神與處事方法。

下午率領勞動人於環保公園內進行落葉整理,勞動人除了學習分工合作,從實際工作中學到公部門如何維護環境整潔安全,更能體會民眾一起守護公共空間的重要,進而愛惜資源、愛護地球。

108年219日為114梯次易服社會勞動專訓的第二天,由佐理員率領11名易服社會勞動人至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將國有空地與公園進行一番清理,現場環境堆滿落葉、棄置物,勞動人分兩組耙草、將垃圾裝袋,工作氣氛良好,效率不錯。督導說明,本村位於蒜頭糖廠內,此處多為舊糖廠員工所居住,道路規劃整齊,但因人口不多、遊客時常造訪,致該村常需整理。本次有幸與地檢署配合專案訓練,讓村內主要道路與周遭環境乾淨許多,執行中村長數度關心、提供茶葉蛋慰勞勞動人辛苦,當地居民亦紛紛表達感謝,與勞動人有良好互動。另方面不僅讓勞動人了解維護環境之不易,又能藉此機會建立服務利他之觀念,並藉由勞動服務對社會損害做出補償,同時在執行易服社會勞動期間培養勞動人守法的觀念,彰顯社會勞動制度的柔性司法精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