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鼓勵殯葬業者革除紅包文化 地檢檢察長親來說分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31
  • 資料點閱次數:1035
20191127鼓勵殯葬業者革除紅包文化,檢察長繆卓然說分明

    長久以來傳統殯葬業務給人晦暗不明之觀感,加上華人社會為求風水吉時,而給予協助喪葬事務人員紅包,甚或喪家為求便利,常委託殯葬管理所基層人員或殯葬業者代辦申請喪葬事宜,形成殯葬管理所人員處於高度受請託而收賄的風險之中;有鑑於此,嘉義地檢署特別配合嘉義市政府於民國1081127日下午2時至530分許,假國稅局8樓會議室共同規劃辦理「108年殯葬禮儀服務業者講習暨座談會」,包含市長黃敏惠、檢察長繆卓然、民政處處長劉美鳳及政風處處長葉鴻銘均親自出席,邀請嘉義市現行核准經營之94家殯葬禮儀服務業者共同與會。本講習聘請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郭志明擔任講座,透過嘉義縣大埔鄉公所今年爆發的曾文納骨塔貪污弊案、業者使用二手花或二手祭品等案例,分析殯葬業務的風險所在,以深入淺出的內容說明潛藏的法律責任;另邀請南華大學助理教授洪筱蘋講授「現代殯葬業趨勢」,提醒業者除遵守殯葬相關法令外,也要掌握轉型的脈動,培養感動服務的新人才。

    市長黃敏惠表示,過去曾發生喪家為求便利,委託殯管所基層人員或殯葬業者代辦申請喪葬事宜,形成殯管所人員處於高度受請託而收賄或侵占代辦費之環境,但市府長期推動殯葬收費標準資訊的公開深度以及強化殯葬資訊管理系統的透明措施後,已讓心懷不軌的人受到約束,且有助於提升業務執行上的正確率。黃市長感謝在場殯葬業者對市政的支持與配合,期共同扭轉民眾對殯葬業的負面觀感,提升殯儀服務並兼顧經濟效益。

另外,檢察長繆卓然格外重視此次宣導,也親到會場提醒與會人員,「殯葬紅包文化」過去長期存在,無論是家屬「強給」,還是殯館所人員「強要」,都屬貪瀆行為,就像明年年初的21大選一樣,無論是向人買票或賣票給人,都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以嘉義地檢署去年51查賄績效為例,共起訴284239人,經臺灣嘉義地方法院審理後,已有278件判處有罪,針對明年大選也有36件選他案偵辦中,此種雷厲風行的查賄手段,改變了嘉義地區的政治結構,使想買票的人不敢撒幣,有效降低候選人競選成本,不用再想方設法送禮給樁腳,不用花大錢綁樁買票,讓優秀人才願意投入選舉,落實選賢與能,才是民主的真正價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