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啟動查賄模式- 檢察長親自拜會嘉義縣(市)政、警、調首長 展現查賄決心並統合查緝力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132
img_4346

明(109)111日所舉行的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將為國家選出擘劃政策的領導者與決策者,選舉結果攸關國家未來的發展。嘉義地檢署基於查察賄選職責,除了全力執行選舉查察工作,避免金錢、暴力及假訊息介入選舉,對於事先預防的反賄選宣導工作更是不敢懈怠,然隨著選舉投票日逐漸逼近,選情日益激烈,為了全方位執行查察賄選,檢察長繆卓然已於108116日至8日,分別拜訪嘉義縣翁章梁縣長、嘉義市警察局張樹德局長、嘉義市調查站王澤民主任、嘉義縣警察局廖宗山局長、嘉義縣調查站高聰明主任,並預計於13日拜訪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大家開誠佈公交換意見,統合查緝力道,展現查察賄選的態度。

繆檢察長表示:「民主政治之良窳,繫於公平之選舉,為確保選舉所產生的公職人員清廉執政與問政,應先以有效之宣導及縝密防範之措施,端正選風以阻絕賄選念頭與可能,再以強力查賄制暴作為,嚴防金錢、暴力及假訊息介入選舉,期能禁絕賄選、暴力及假訊息等不法行為。基此,檢、警、調等機關均應全力投入選舉查察工作,達成端正選風、禁絕不法的目的。鼓勵大家勇於檢舉,一起來抓鬼拿獎金,政府已經編列預算支應檢舉賄選獎金,雖然法務部至今已經發放11餘億元的賄選獎金,但端正選舉風氣已具成效,有效的遏阻賄選,無形中讓想買票的人不敢買,想賣票的選民不敢賣,讓優秀有理想的人願意投入選舉服務鄉里,這種改變是無價的,更是金錢買不到的,也讓買票的被告付出代價,除了被宣告當選無效之外,更被判處4年左右的有期徒刑,確定之後就必須入監服刑,喪失自由」。

翁縣長表示:「絕對支持反賄選、查察賄選,已經循慣例編列2000萬元預算作為員警查賄獎金,也因為地檢署強力查賄,已經有效降低候選人競選成本,大家不用想方設法送禮,更不用想如何去買票賄選,讓有心服務的人願意投入選舉,以服務、政見爭取選民認同,選賢與能,直接讓吏治得以澄清,這是民主發展的可貴之處,無法以金錢衡量的」。

嘉義縣(市)警、調首長均表示,將會全力配合地檢署查察賄選作為,以有效杜絕金錢及暴力介入選舉,本於行政中立,嚴正執法,並遵守法定程序,積極查察賄選工作。對於地方民眾也會加強反賄選宣導,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賄選,共同端正選風選賢與能,營造一個「公平、公正、公開」優質選舉社會,確保清廉的選舉環境,守護民主政治。

本次「第15任總務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本署將要求檢察官及相關單位落實選舉案件之查察工作,主任檢察官、檢察官亦走訪各分局及派出所,與基層員警交換查賄經驗,啟動查賄模式,確保乾淨、和平、理性的選舉過程,查賄將不問對象、黨派、身分、地位,本著「有聞必查」、「有據必辦」的態度,積極主動展開查察賄選行動。

嘉義地檢署去年51選舉查察賄選成績亮麗,共起訴284239人,經臺灣嘉義地方法院審理後,已有278件判處有罪,大部分被告遭法院判處有期徒刑46月至2年不等,有罪率高達98%,能有如此成績,端賴公民意識覺醒,大家踴躍提出檢舉,因此再次呼籲大家檢舉賄選拿獎金,切勿貪圖小利,賤賣手中神聖的一票,共同營造乾淨的選舉風氣,誠如繆檢察長及翁縣長所言「讓想買票的人不敢買,想賣票的選民不敢賣,讓優秀有理想的人願意投入選舉服務鄉里」、「讓有心服務的人願意投入選舉,選賢與能,讓吏治得以澄清,無法以金錢衡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