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人人反賄選 嘉家保平安 城隍護諸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4
  • 資料點閱次數:1142
s__79667234

關鬼門之後,城隍爺又要開始忙碌啦!
本(8)月30日也就是農曆8月1日,為了把忘記回去、不想回去,在陽間逗留的亡魂們趕回地府,嘉義城隍爺特率領祂的部眾巡視諸羅境,穿梭大街小巷掃路角,同時也有夯枷解厄祈福活動,讓百姓以誠心反省自己,求得接下來一年的平安。由於城隍爺陰間司法正義與檢察官陽間執法悍將之意象相符,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以下簡稱嘉義地檢署)特別結合本次「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遶境活動,透過,以創新方式辦理本次反賄選宣導,共同成為安定社會民心的力量。
本活動由同為嘉義鄉親的法務部蔡碧仲政務次長與臺灣高等檢察署臺南檢察分署張清雲檢察長、嘉義地檢署繆卓然檢察長及法務部保護司林副司長嚞慧共同領軍,率領由嘉義地檢署與嘉義市市政府政風處所組成之聯合反賄選宣導隊伍,手持「賄選檢舉專線旗幟」及「賄選檢舉專線之夯枷」參與遶境活動,至市政府前廣場邀集市長黃敏惠與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等人及表演團體共同向民眾呼籲「i幸福-選舉不買票、不賣票 、要檢舉 0800-024-099」,另利用鑽轎腳活動人潮聚集時間,辦理「鑽轎腳 求保庇 反賄選 拿好禮」活動,由嘉義地檢署繆卓然檢察長Q版人形立牌分身廣邀民眾參與「以手機掃描QR Code加入嘉義地檢署臉書粉絲團專頁按讚」領反賄選宣導品活動,持續追蹤嘉檢最新反賄活動資訊,一起支持反賄選,達杜絕賄選,淨化選風、選賢與能的目的。
有300多年歷史的嘉義城隍廟,每年農曆8月1日舉辦「城隍夜巡」活動,由城隍爺帶領將爺們追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今年有大型布袋戲偶加入川劇變臉及陰陽司、牛頭馬面押解囚犯等戲碼,「夯枷儀式」中夯枷是傳統信仰中消災解厄的科儀之一,古人若做錯事想要懺悔,就會「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夜巡中信眾自願帶上紙做枷鎖,向城隍爺及陰陽判官祈求洗滌罪愆、消災解厄,具有「公開認錯」及「祈求除罪」的意涵,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
明(109)年1月11日舉辦的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將至,嘉義地檢署繆檢察長卓然表示,有鑑於去年地方九合一選舉,嘉義地檢署至108年2月28日止受理案件數高達1067件,聲請羈押人數77人,法院准押人數51人,已起訴187人,已簡判9人,緩起訴315人,顯示本轄涉及違反選罷法之選民眾仍不在少數,因此期望透過結合在地資源,組成反賄選宣導隊參與地方盛事-城隍夜巡遶境活動,向民眾廣為宣導反賄理念,避免民眾誤觸法網。
嘉義地檢署本著「有聞必查、有據必辦」的查賄態度正與「城隍夜巡、抓鬼不手軟」的執法精神相呼應, 籲請各候選人,清白參選,公平競爭,絕不買票,也絕不從事法令所禁止之賄選行為,同時呼籲選民發揮監督力量,在候選人展開各項競選活動時,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查察賄選,踴躍檢舉賄選,以端正地區選風,期能共同塑造「諸羅地區」成為人人表彰的模範選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