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治水透明 樹植廉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1
  • 資料點閱次數:702
img_20200417_110205

  嘉義地檢署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以下簡稱五河局)為建構廉政平台,特於民國10941710時許,由繆卓然檢察長、張庭華局長、郭志明主任檢察官、蔡英俊主任檢察官等人,藉由「八掌溪後庄堤段(上游段)及富收堤段環境營造工程」竣工之機會,除由五河局介紹該工程之設計理念及成果、分享五河局辦理工程採購行政透明措施外,並在繆檢察長及張局長的帶領下,兩機關人員沿著八掌溪畔種下象徵廉能的樹苗約250株,期盼隨著樹苗的茁壯,讓五河局的行政透明及廉能作為能更加精進。

    張局長表示,五河局對八掌溪畔的環境營造工程規劃設計是經由同仁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付出,才能成為現在嘉義市的熱門景點,這是多年來累積的成果。五河局近年來致力推動工程行政透明,降低外界對工程採購的疑慮,期望廉政能像水一樣透明,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為期許,希望五河局的工程採購過程可以做到透明,更期盼與嘉義地檢署成立跨機關的廉政平台,發揮啄木鳥功能,事先診斷出工程潛存的廉政風險,並將貪瀆因子清除,提升工程品質,讓民眾享有最優質的公共建設。

    繆檢察長表示,從軍輝橋至忠義橋這個區段,結合堤岸廊道、歷史建築、文化地景及高灘親水公園,形成完整水岸遊憩帶,勢必成為嘉義縣市新觀光亮點。五河局的業務很廣,同仁在執行業務時,壓力比較大,受到的干擾也多。嘉義地檢署非常重視公共建設及國土保育工作,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遭受不當勢力干擾,檢察官會全力指揮偵辦,讓同仁可以無後顧之憂,作為公務員的後盾,是檢察機關責無旁貸的責任。日後兩機關可以密切合作,嘉義地檢署會結合相關機關的力量,成為五河局強力後盾,若有業務需求,由政風單位作為橋梁,地檢署一定支持。

    近年來國土案件的查緝一直是政府非常重視的區塊,本署近三年來共偵結149件國土保育相關案件,涉案人數達236人次,其中起訴182人、緩起訴處分20人,裁判確定有罪亦達300案。另繆檢察長責由郭主任檢察官建構「檢、警、調、廉、河」廉政國土平台,檢、警、調、廉將成為河川局同仁最堅強的後盾,透過平台間之緊急通報、聯繫功能、情資蒐報、法令彙整、專業鑑定、精進辦案技巧等,發揮跨域整合、廣大而深入的能量,務期能將不法國土保育犯罪杜絕肅清,將不肖之徒繩之以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