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年度7月份法治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9
  • 資料點閱次數:294
1110713-1.學員依序排隊等待報到,觀護佐理員細心協助相關資料之填寫。

嘉義地檢署111年度辦理

緩起訴處分被告及附條件緩刑受保護管束人法治教育課程

 

   七月份分別於7月13日及727日於舉行法治教育課程,對象為緩起訴處分被告及附條件緩刑受保護管束人等惡性輕微之案件當事人,為加強渠等基本法律常識並促進守法意識,邀請本署觀護人及檢察官宣講相關知識,且為落實防疫,特安排梅花座位以編號指定入席,本次法治教育7月13日參加人數41人,727日參加人數20人。

    7月13日邀請嘉義市政府警察局連章雄警務員講授「酒駕防治與車禍處理之交通法規」,透過警員的詳細解說,讓學員了解酒駕最新相關法令及政府的「酒駕零容忍政策」,以及車禍現場第一時間應如何處理應對,此外課程中播放實際車禍現場影片及市警局犯罪防治宣導片,讓學員留下深刻印象,期能養成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保障自身及其他用路人行車安全,以免釀成大禍。

    7月28日邀請法律扶助基金會謝耿銘律師,為學員講述「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讓學員分辨債務清償中之清算、更生、調解及協商程序之差別,謝律師於課程中,為與會學員講授現行債務清理條例採用雙軌制度,分為重建型之「更生」及清算型之「清算」兩程序。「債務清理」即是透過此兩種程序來妥善、適當的調整債務人與債權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間之債權債務關係、保障債權人公平受償,謀求消費者經濟生活之更生及社會經濟之健全發展等目的。此外,謝律師亦以自身執業生涯中所接觸過實際案例來進行解說,讓與會學員們能夠過具體案例來理解抽象法律規定。並於課程即將結束前,除透過隨堂小測驗再次讓學員們加深對於本次課堂內容的印象外,謝律師亦不忘貼心叮嚀學員們,切勿濫用聲請債務清理程序而有為以損害債權為目的之行為,以免遭受債務清理條例相關刑事罰則處罰,以及即使身負債務,仍應勇敢面對,邁出步伐向外求援,切勿以身試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