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0年度10月份法治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10
  • 資料點閱次數:277
1101027-1.劉虹君觀護人講授「修復式司法簡介」。

嘉義地檢署110年度辦理

緩起訴處分被告及附條件緩刑受保護管束人法治教育課程

       十月法治教育課程日程分別為13日及27日。

      1013日上午場次則仍由本署張耀中觀護人以「藥物濫用知多少?」作為授課主題。張觀護人首先先透過一部短片使學員可透過觀看影片來初步了解藥物濫用對人所造成危害,緊接者再說明何謂藥物濫用?藥物濫用危害有何特徵?管制藥品與毒品間之差異性、中樞神經抑制劑(如鴉片、嗎啡、海洛因及愷他命等)與中樞神經興奮劑(如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等)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程度,以及施用毒品所應承擔刑責。張觀護人最後殷切提醒各位學員,學習正向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技巧、建立自信心及尊嚴心、建立紓壓及舒緩情緒的正當管道、遠離是非場所、可以善用好奇心,但千萬不要以身試毒,不要讓毒品摧毀一生。另有鑑於醉後駕車上道事件於新聞媒體上屢見不鮮,故13日下午場次由本署觀護人室盧浩權觀護人講授「酒駕危害防制相關法律規範」。盧觀護人課堂上說明醉後駕車不但使自身及其他用路人之生命安全發生極大風險,且如果肇事,後續將衍生民事、刑事及行政裁罰,係屬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並於課堂即將結束前,盧觀護人再次向學員們叮囑及提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之重要性,也期望學員們可以將本日課後感想分享予身邊親友,希望透過本次法治教育,可以逐漸形成反酒駕之風氣,才能使酒駕零容忍之觀念深植人心,使每位用路人於行車用路上都能安心、平安。

 

      至於1027日亦有兩場法治教育,上午場由本署劉虹君觀護人講授主題為「想不想,給彼此一個談話的機會?『修復式司法』之簡介」,而下午場則仍邀請由張耀中觀護人講授「藥物濫用知多少?」。劉觀護人透過一部婆媳間發生紛爭事件影片,來傳達予學員們知道婆媳間發生什麼事?造成的結果及影響有什麼?誰是修復會議的參與者?如何開啟修復會議及在會議中應做什麼事?以及在修復會議後,對當事人產生什影響?以此導入本日上午主題,讓學員們可以知道刑事犯罪所造成的傷害,刑罰僅能達到懲罰行為人之效果,但是無法撫平被害人因犯罪所帶來的傷痛,透過修復式此一柔性司法體制運作,讓行為人與被害人間能有個對話溝通平台,在溝通及對話中,去尋求真相、向被害人道歉、行為人能認知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後果且承擔責任,以去撫平刑罰所無法醫治的「傷及痛」,藉此提升被害人於訴訟中之權益。而張耀中觀護人於十月最後一堂課中,再次對到場學員們諄諄叮嚀藥物濫用對健康、生活、家庭及社會的影響與危害提醒學員們切勿一時好奇而貿然濫用及輕易嘗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