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1年度11月份法治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30
  • 資料點閱次數:167
1111109-4.本署呂檢察官撥放影片讓學員瞭解國民法官新制度,學員認真觀看。

嘉義地檢署111年度辦理

緩起訴處分被告及附條件緩刑受保護管束人法治教育課程

 

   十一月份分別於11月9日及1123日於舉行法治教育課程,對象為緩起訴處分被告及附條件緩刑受保護管束人等惡性輕微之案件當事人,為加強渠等基本法律常識並促進守法意識,邀請本署觀護人及檢察官宣講相關知識,且為落實防疫,特安排梅花座位以編號指定入席,本次法治教育11月9日參加人數34人,1123日參加人數27人。

   11月9日邀請本署呂雅純檢察官擔任授課講師,課程主題為「法治教育-從生活理解法律,用法律掌舵人生」。呂檢察官從「我為什麼要來課?」這一個問題,作為本堂課程開始的引導,讓學員們透過一連串的問題-法律是什麼?我為什麼要了解法律?了解法律的好處是什麼?如何獲得了解法律的好途徑?等,讓學員們建立起自己的「法感」,以便當媒體報導某社會事件時,自己能夠正確分辨,不至於讓紛雜、片段或錯誤的資訊,影響自身判斷,以及漠視輕忽法律或是衝動行事,將為自己帶來的壞處。

    11月23日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嘉義分會邀請賴一帆律師,講述「家庭暴力防治簡介」,今年為家暴法立法第23年,是亞洲第一個實行家暴法的國家。長久存在於私領域中的婚姻暴力問題,導向為公領域的社會議題,皆起源於一樁不堪長期受暴而引發的殺夫案件。透過律師介紹,讓學員了解家庭暴力的起源、家暴行為、對象、法律效果,學員可藉此回顧、檢視自己或身邊的人是否遭受家庭暴力對待,進而找到正確的方法取得必要的協助。律師也在課堂中以今年最為人關注的「世紀離婚官司」來與學員分析,在這個事件中,婦女援助組織(Womens Aid)公關經理 Teresa Parker表示:「家暴並不是件玩笑,而這場家暴案件被做成迷因與抖音短片,很有可能會長期影響人們看待家暴的方式。」這段話讓學員們印象深刻。課後,學員紛紛表示獲益良多,也會積極幫助有需要的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