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無毒有偶—反毒掌握你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15
  • 資料點閱次數:437
嘉義地檢署結合嘉義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等單位,分於109年9月1日前進民雄國中及9月3日至義竹國中辦理「無毒有偶—反毒掌握你我」校園反毒宣導活動,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缪卓然、嘉義縣長翁章梁、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主委黃俊森、慈濟教聯會總幹事陳乃裕等貴賓於109年9月3日上午930均親臨義竹國中參與是項反毒宣導活動,透過創新將反毒議題結合傳統文化的布袋戲之活潑生動表演方式,使反毒觀念能深入至校園各個角落,引發學生認同

     有鑑於當前新興毒品侵入青少年族群與校園日益嚴重,造成吸毒年齡下降,嘉義地檢署結合嘉義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等單位,分於10991日前進民雄國中及93日至義竹國中辦理「無毒有偶—反毒掌握你我」校園反毒宣導活動,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缪卓然、嘉義縣長翁章梁、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主委黃俊森、慈濟教聯會總幹事陳乃裕等貴賓於10993日上午9:30均親臨義竹國中參與是項反毒宣導活動,透過創新將反毒議題結合傳統文化的布袋戲之活潑生動表演方式,使反毒觀念能深入至校園各個角落,引發學生認同並勇於拒毒,向毒品說不,共同營造無毒校園。

     活動由五洲團掌中劇團將反毒元素導入傳統布袋戲,透過年輕人喜歡的布袋戲內容演繹毒癮者經過的歷程,最後是因家人的不放棄及接受主角「史艷文」的感化才徹底醒悟,讓學生於趣味熱鬧氣氛下,輕鬆增加對新興毒品的認識與毒品危害的警覺心。   

      繆卓然檢察長向在場師生表示史艷文是大家都認同的英雄人物,為打擊毒品就要請出最厲害的英雄人物來打擊邪惡的勢力。毒品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在史艷文的布袋戲中,最著名的反派人物就是藏鏡人,但是毒品的危害遠超過藏鏡人,毒品現在會用各種形式來包裝,讓大家喪失對他的警覺心,不知不覺就染上毒癮就難以自拔。

     另外,毒品是24小時對我們身心靈的危害,如果一旦染上毒品就難以戒毒,這是一條非常辛苦的道路,有鑑於毒品的危害,嘉義地檢署與所有的司法警察機關對打擊毒品是投入所有的心力,除了在義竹鄉有查獲到毒咖啡包以外,6月間也查獲到11萬包的毒品咖啡包,除了地檢署以外也要歸功於縣警局共同的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

      最後,依嘉義地檢署今年1-8月間完成之嘉義縣市毒品情勢分析的最新報告數據顯示,在嘉義縣市不管是施用或製造販賣毒品的人口都在下降當中,最重要的是初次施用毒品的人口也下降了,這除了緝毒機關的努力外,縣市政府不管是衛生局或毒防中心對於反毒的努力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只有把反毒的理念不斷的深植人心才能打贏這場毒品的戰爭,相信在未來不管是對於緝毒、反毒或戒毒都有更新更好的做法,所以,除了緝毒之外,也要不斷提醒各位同學,要把毒品趕出校園,把毒品對同學的危害降到最低,尤其新興毒品的危害也要加以打擊,未來將要結合所有行政、司法警察機關的努力,把毒品趕出校園趕出嘉義縣市,共同營造一個乾淨宜居宜家的城市。

      翁章梁縣長大力呼籲,「不要碰毒品,碰了毒品人生就完蛋了!」打擊毒品,必須在前端就加以防制,透過教育與宣導,使青少年及早認識毒品並拒絕毒品,大幅降低藥癮治療與毒品犯罪查緝的社會成本,也才能使反毒觀念能深入各個學校,強化年輕學子的反毒知能意識,讓反毒不只是口號更是行動,確實扎根於生活中,共同打造無毒校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