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8年4月22日反毒行動車抵嘉起跑,巡迴校園、偏鄉宣導 「蛻變驛園」喜迎女性毒癮者更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12-03
  • 資料點閱次數:1702
image017

因應法務部新世代反毒政策,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結合嘉義縣政府共同推動反毒預防工作,於108422()上午1030分,由法務部保護司黃玉垣司長偕同嘉義地檢署繆卓然檢察長等人,一同出席在嘉義縣政府一樓大禮堂舉辦之「全家拒毒  守護家園」記者會,司長於致詞表示,幾年前中央跨部會整合新世代反毒策略,包括緝毒、反毒、拒毒、戒毒,由中央地方政府全部投入進行全面性反毒戰爭,嘉義縣很有遠見,在地方成立毒品防治科,匯入許多行善不落人後的公益民間團體力量,像九華山地藏庵、嘉邑行善團等來幫忙,又有學術重鎮的中正大學楊教授等犯罪研究權威的加入,所以關於反毒在縣長、議會的支持下,還有來自於民間、與學術力量全力為之,相信嘉義絕對能達到「全家拒毒  守護家園」,感謝嘉義縣政府長期全力支持反毒的工作。

    藉由「反毒行動車」抵嘉起跑,巡迴全嘉偏鄉,深入校園與社區宣導反毒。以落實反毒預防工作。行動車上搭載數位展板、毒品模型、毒品模擬氣味、毒害影像展示,要從視覺、聽覺、味覺三管齊下,把最新的反毒資訊與觀念帶給學生與民眾,盼反毒行動車能串聯全嘉,讓反毒成為全嘉的共同行動。

   記者會後,保護司司長黃玉垣、嘉義地檢署繆卓然檢察長等人,應嘉義縣衛生局祝豐年局長邀請,前往參訪嘉義縣政府設立的女性藥癮者中途之家「蛻變驛園」(嘉義縣鹿草鄉豐稠村10鄰馬稠後農場61),了解蛻變驛園重新營運方向、園區管理規劃及課程安排等,共同推動女性毒癮者更生,盼讓更多女性藥癮者能獲得幫助。

   黃司長於參訪中表示全力支持「蛻變驛園」,對於所謂出監的毒犯更生人要如何救助,固然要在心靈上有所提升,更希望透過醫療方式為之,而在祝局長的引薦下,有了專業的醫療團隊,嘉義不缺的民間醫療團體資源也來協助,透過公私部門服務的銜接,希望把量能發揮到極限,成為對更生人而言是最好中途之家的首選,能夠協助更生人及早復歸社會後,不論對家庭、社會都是好的。

   黃司長亦肯定祝局長對此區塊的用心,認為「蛻變驛園」相關的軟硬體都非常專業,目前欠缺的是客戶,將於本周四的擴大部務會報提到「蛻變驛園」,鼓勵監所對女性出獄的毒品女更生人協助適度銜接,盼能讓「蛻變驛園」發揮最大效能,民間資源更能持續匯入,專業團隊的醫療持續為之或許成為嘉南地區非常亮麗的中途之家,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蛻變驛園」為一所官方設立的女性藥癮中途之家,提供返家困難或無家可歸的女性藥癮者戒癮治療、諮商輔導、職訓處所及暫時收容的家園,以治療性社區的理念,融合各種有益元素,讓女性藥癮者在積極、正向、愛與關懷的環境中得到能力與成長,終能破繭蛻變,喜迎新生。

   戒毒不是一個人的事,很多毒癮者都來自功能失調的家庭,其問題多重複雜,期盼透過藥癮中途之家的設立,強化出獄更生人的社會支持系統,始能順利復歸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