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毒品緩起訴溫馨故事選輯(五) 童年失落創傷,情感陪伴戒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13
  • 資料點閱次數:146

毒品緩起訴溫馨故事選輯(五)
童年失落創傷,情感陪伴戒毒

      小智自幼父母離異,對母親印象即是「愛說謊」的人,每每答應探望卻從未實現,萌生遺棄感及孤獨感之心理創傷。38歲那年父親病逝後同住的家人各自紛飛,回家即喚起孤單失落情緒,尚無法接受適應新生活,併同童年創傷,遇損友介紹藉由毒品舒緩情緒。

      小智父母離異後察覺家人較疼愛小妹,然家人坦承不諱懷疑他是母親偷人所生,非家族一份子,漸漸養成小智慣性說謊、逃避現實及吊兒郎當之人格特質,起因乃成長階段皆無人信任關懷分享心事,造就後來處事敷衍了事的態度,總以「反正講實話或謊話都沒差,只要應付得過去,有交代就好。」

      檢察官考量其為初犯遂給予緩起訴處分,並由本署心理諮商師協助排除用毒動機,經專業評估小智特質較安靜,家庭教養較忽略,因缺乏歸屬感使憂鬱特質更為凸顯,其心理情緒難以透過家庭支持調適,故以憤怒、叛逆、極端情緒來展現。歷經7個月的關懷陪伴,增進小智自我行為的覺察,學習面對解決問題,壓力減低的同時才是避免用毒的根本。回顧諮商中得到的舒緩情緒策略,以及受到來自觀護人及助理、心理師與其女友的情感支持,終能成功戒癮完成緩起訴命令執行。

施用或持有毒品者,得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嘉義地方檢察署關心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