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嘉檢辦理榮譽觀護人社區安全防護成長訓練研習- 「理解無差別殺人與精神疾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8-23
  • 資料點閱次數:606
嘉義地方檢察署為因應社區安全網絡的建構,並增進榮譽觀護人面對精神障礙個案之輔導專業知能,第二場次,邀請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資深社工師蘇麗卿講授「精神障礙者之辨識與身心照護」,參加人員有檢察長繆卓然、主任觀護人陳俊男暨各股觀護人及榮譽觀護人等80人。

      嘉義地方檢察署為因應社區安全網絡的建構,並增進榮譽觀護人面對精神障礙個案之輔導專業知能,於109年8月14日假三樓會議室,辦理榮譽觀護人社區安全防護成長訓練研習,主題:「理解無差別殺人與精神疾病」,第一場次,邀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教授戴伸峰博士講授「無差別殺人犯罪」;第二場次,邀請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資深社工師蘇麗卿講授「精神障礙者之辨識與身心照護」,參加人員有檢察長繆卓然、主任觀護人陳俊男暨各股觀護人及榮譽觀護人等80人。

      近年來因精神障礙衍生的犯罪有增多的趨勢,無差別殺人犯罪不僅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加害人精神上的問題,也讓案件的偵辦與審理更為棘手,乃至後端復歸社會的處遇,也變得困難重重。戴伸峰教授從「社會排斥」與「社會壓力」的角度帶領大家理解無差別殺人犯罪,人的內在歸屬需求一旦受到威脅,很容易引發負向反應,甚至攻擊行為;沉重的社會壓力會讓人產生絕望感及自尊心毀損,並激發出自我破壞與社會仇恨,於是,藉由殺人行為來完成自我顯示。

      蘇麗卿社工師透過豐富的實務工作經驗,教導在座的榮譽觀護人如何辨識精神障礙者及進行會談,特別是家庭訪視時要注意的事項,應避免爭辯與衝突,並希望大家能撕下普遍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的標籤與汙名化。精神病是疾病的一種,這群病人不是「瘋狂」而只是受「病」所影響,在沒有發病的時候,與常人無異。唯有學習「了解」才能理解與包容,也因為「理解」才有辦法接納與溝通,進而去協助關懷這群人。

      繆卓然檢察長在會中感謝榮譽觀護人對觀護工作的協助,也特別談到最近犯罪有愈來愈複雜的現象,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成長與精進專業,才能面對。並期勉榮譽觀護人能帶著所學回到社區,協助推展社區安全防護的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