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10年度9月份法治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0-07
  • 資料點閱次數:279
1100908-1.盧觀護人講授從網路使用(交友)談起兒少性剝削。

嘉義地檢署110年度辦理

緩起訴處分被告及附條件緩刑受保護管束人法治教育課程

九月法治教育課程日程分別為8日及22日。

    首場即從98日上午場次開始,先由本署觀護人室盧浩權觀護人講授「從網路使用(交友)-談兒少性剝削之防制」。盧觀護人從人口販運中常出現性剝削、勞工剝削、強制婚姻等常態犯罪類型談起,先讓學員們了解何謂人口販運及人口販運中被害人不以成年人為限,以此建構基礎觀念後,再從為防制、保護兒少避免遭到任何形式不法性剝削而立法之「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應予正名為「兒少性剝削」一詞繼續講授,因「性交易」一詞帶有暗示雙方是在平等關係上自主的從事交換,卻忽略其中一方是兒童或少年時,不論在年齡、身心發展、經濟、社會身分、權力等各方面上不平等關係,故應予更正。後再談及兒少性剝削態樣、處罰,以及在幾乎人手一機、網路使用普及與使用年齡層逐漸下降的現今,現代網路生態已改變了兒少性剝削的犯罪態樣,意即由傳統中常見以有對價方式,讓兒少為性交、猥褻或從事陪酒坐檯、伴遊等色情行為,已改變為利用網路傳播、散布有兒少為性交、猥褻等行為之影像、圖片而供不特定人觀覽,並有鑑於兒少年在網路使用上,易對陌生人揭露個資、安全意識不足,故藉此呼籲上課學員務必多加留意家中兒少使用網路之安全性,以降低兒少可能觸法及被害風險。同日下午場次,則聘請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身心醫學部李世雄主任講授「酒癮與健康」議題。李主任於課堂上說明不當飲酒將對人體誘發酒精中毒、戒斷、譫妄、幻覺等疾病外,亦會對酒精產生依賴、耐受及濫用等狀況,而酒精成癮不但對個人健康產生危害外,甚至將影響家庭、工作、日常生活、人際關係,以及衍生社會事件。最後在課程即將結束前,針對重度飲酒患者亦提供可透過自我監測、回想過去重複喝酒的經驗、再度飲酒的高危險性狀況等一些自我因應方式,並以「『成癮』是一種慢性疾病,『戒酒』是一輩子的事」作為終結。

    至於922日亦有兩場法治教育,上午場由本署由蔡秀琴觀護人以「生活與法律常見犯罪剖析篇」作為授課主題,而下午場則邀請呂佩瑛社工師講授主題為「兩性互動與法律」。蔡觀護人於本日第一堂課程中先以許多實務案例及新聞媒體常播報的犯罪事件中,讓學員們知道,往往於日常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甚至微不足道的行為,都可能因自身欠缺法律觀念而誤觸法網,提醒學員們切勿輕忽「錯誤」的行為對自身帶來的後果,也期勉學員們能經由本次課程,多增長法治觀念,避免再勿觸法章。而呂社工師則以兩性中常出現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性交易及性剝削等五大常見法律問題來逐一引導學員進行本日最後一堂課。希望透過此五大法律問題使學員們能夠重新檢視自身與異性間之互動關係,以建立和諧、平等、尊重及包容的兩性關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