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反賄選宣導活動

(請輸入 標題)
~
  • 嘉檢揪你「義」起「竹」夢,你我攜手 選舉不賄
    1
    嘉檢揪你「義」起「竹」夢,你我攜手 選舉不賄

    第16屆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逼近,嘉義地檢署為提升反賄選的能見度及宣導效益,積極結合轄內鄉鎮慶典、文化及特色產業活動,透過各種管道,向民眾傳達反賄選理念。今(5)日來到義竹鄉,結合嘉義縣政風處、義竹鄉公所,利用「鱻樂節」活動,人潮聚集之際進行反賄選宣導,揪民眾一起共築民主的夢想,希望大家在反賄的道路上攜手合作,讓選風乾淨無暇。 2023義竹「鱻樂節」係鄉內農漁產業文化暨行銷推廣活動,主場於翁岳生古厝前路口及八掌溪舊堤走廊旁道路舉辦,現場人潮眾多,熱鬧非凡。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謝雯璣上台致詞,同時進行「反賄選宣導暨有獎徵答活動」,反應熱烈,民眾爭相搶答,甚至有人現場做筆記。謝主任檢察官,向民眾傳達檢察機關強力查賄的決心,並強調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的大選,除了傳統的金錢、暴力介入選舉外,也將針對境外勢力、選舉賭盤、假消息傳播、AI 結合深偽技術等妨害選舉之手段加強查緝。更希望民眾能作為地檢署查賄的有力後援,有實質賄選情資,提供具體的人、事、時、地、物,向地檢署檢舉,地檢署對於檢舉人身分會予以絕對保密。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檢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獎金最高新臺幣2,000萬、檢舉正副總統候選人賄選獎金最高新臺幣1,500萬、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獎金最高新臺幣1,000萬、檢舉選舉賭盤獎金最高新臺幣500萬。呼籲大家共同守護民主,致力端正選風。

  • 嘉檢布袋司法保護據點辦理法律講座
    2
    嘉檢布袋司法保護據點辦理法律講座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於112年10月20日於布袋鎮司法保護社區關懷據點舉辦法律講座。本次活動結合布袋鎮公所調解委員會、過溝東安、中安、西安里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假過溝建德宮活動中心辦理,社區參加民眾相當踴躍,計約60名。     本次講座邀請蔡翔安主講「生活與法律」,蔡律師針對老人家身後財產處理、家暴防治及現行常見的詐騙手法進行解析,特別是社會常發生求職找工作或借錢等,導致構成詐欺幫助犯的案例,並宣導反詐騙165專線電話,教導民眾應即時撥打查證,學習自我保護,避免被害。現場並開放法律諮詢,讓司法保護據點的功能,發揮最大效益。       另因應明年(113)初立委與正副總統選舉,由嚴健彰觀護人進行反賄選宣導,除了讓在場的長輩瞭解買票賣票的法律責任外,更進一步教導他們如何檢舉賄選,提供具體賄選的人、事、時、地、物,並呼籲大家拒絕買票及賣票。另提醒新型態的境外勢力、選舉賭盤及假訊息,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性,請鄉親踴躍檢舉不法介選賺獎金,檢舉專線:0800-024-099,且千萬不要低估政府查賄的決心與行動,為了蠅頭小利,誤觸法網。

  • 「梅」好幸福共同守護,「山」中風中反賄途中 (2)
    3
    「梅」好幸福共同守護,「山」中風中反賄途中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於112年10月21日上午結合「2023幸福梅山~產業、觀光、文化活動」進行反賄選宣導,該活動除展售當地農特產品、文化特色和觀光資源外,亦針對在精緻茶競賽中脫穎而出的參賽者進行頒獎。如同茶葉需符合三好一公道的嚴格評鑑標準方能獲勝,象徵民主價值的選舉又何嘗不是如此?拒絕買票、賣票、阻絕境外勢力、斷絕賭盤效應及杜絕假訊息干擾,方能讓我們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選出實力好、信用好、道德操守好的人來為民效力,而維護選舉公道,更是人人有責。   本日活動在熱鬧的踩街步伐中拉開序幕,陰沉的天色被渲染上幾分生動活潑的色彩,刮起的秋風也吹不熄遊行隊伍的熱情。本署謝雯璣主任檢察官為彰顯反賄選的決心,全程參與本次踩街遊行,與梅山鄉鄉長林俊謀等人走在隊伍最前端,引領後方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等人員,組成盛大的創意踩街隊伍,象徵本署將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不辭辛勞,深入嘉義各個鄉鎮市、大街小巷,透過與民眾面對面及互動,傳遞杜絕妨害選舉行為之正確觀念。   在開幕致詞中,謝雯璣主任檢察官向民眾傳達強力查賄的決心,並強調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的大選,除了傳統的金錢、暴力介選外,也將針對境外勢力、賭盤、假消息介入選舉、AI結合深偽技術等妨害選舉之手段加強查緝。謝主任指出,地檢署除積極查賄外,也需要民眾作為有力的後援,同時宣導賄選定義及賄選對於民主的戕害,以凸顯反賄選係刻不容緩的工作。   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113年1月13日(星期六)同日舉行投票,考量部分偏鄉獲取資訊之管道不易,本署將持續深入地方村里、社區,落實反賄選宣導,將反賄的種子遍佈嘉義各個角落,期許民主之花能夠持續綻放,且為了維護選舉的公平正義,無論在什麼地方、是什麼天氣、平日抑或假日,反賄選的腳步絕不會停下來,邀請所有人逗陣行,共同打造幸福嘉義。 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 檢舉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1,500萬元。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1,000萬元。 檢舉境外勢力介選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2,000萬元,檢舉選舉賭盤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500萬元。

  • 海埔社區好據點,力挺嘉檢反賄選 (1)
    4
    海埔社區好據點,力挺嘉檢反賄選

          為因應113年1月13日的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於112年10月20日下午前往東石鄉海埔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針對易成為有心人士操弄,進而影響選舉公正結果的長輩族群進行反賄選宣導,透過賄選定義、手段態樣、後果嚴重性及檢舉方法的講解,期許能讓最易被下手的高風險目標,轉而成為最有力的反賄選幫手。       本次向在場聽眾釐清,除了傳統現金買票、賣票外,冰箱、電鍋等日用品,以及招待旅遊、餐飲,提供免費勞務等,無論有形或無形的利益,只要與投票間有對價關係,均可能構成賄選,不可不慎!另外,阻絕境外勢力、斷絕賭盤效應及杜絕假訊息亦是本次選舉重點鎖定的預防和查察項目,若知有此類情形,均歡迎蒐證、檢舉、拿獎金。 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 檢舉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1,500萬元。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1,000萬元。 檢舉境外勢力介選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2,000萬元,檢舉選舉賭盤者,最高檢舉獎金新臺幣500萬元。

  • 嘉檢鹿草司法保護據點辦理法律講座
    5
    嘉檢鹿草司法保護據點辦理法律講座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於112年8月16日於鹿草鄉司法保護社區關懷據點舉辦法律講座。本次活動結合鹿草鄉公所調解委員會、碧潭社區發展協會、嘉義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單位,假碧潭社區關懷據點辦理,出席人員有鹿草鄉調解會李秘書人郡、碧潭社區發展協會林理事長國軒、嘉義榮觀協進會許秘書長永在、嚴健彰觀護人及社區民眾約50名參加。     本次活動邀請蔡翔安律師擔任「反詐騙專題講座」,針對現行常見的詐騙手法進行解析,特別是社會常發生的假冒親友、假冒檢警、假交友、假投資、騙取人頭帳戶等,導致構成詐欺幫助犯的案例,並宣導反詐騙165專線電話,教導民眾應即時撥打查證,勿隨便將身分證、印章、存摺交給他人,也不接不明電話,學習自我保護,避免被害。另因應明年(113)初立委與正副總統選舉,由嚴健彰觀護人進行反賄選宣導,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做出超瞎的買票賣票行為,一旦走錯路,可能當選人任期結束,你都還在跑法院,欲哭無淚,得不償失。並呼籲民眾發揮道德勇氣,承擔公民社會責任,勇於檢舉賄選,「檢舉電話:0800-024-099,撥通後請按4」,共同來創造諸羅城的選舉新文化,讓乾淨選舉,從「嘉」開始。

  • 榮譽觀護人大合照
    6
    嘉義地檢署辦理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課程-學識增進與輔導經驗交流

          為有效推廣司法保護業務,強化榮譽觀護人執行輔導個案之專業知能,進而使專業知識做最有效運用,深化觀護工作,協助推展觀護保護業務,嘉義地檢署於112年8月10日假台糖柳營尖山埤渡假村,辦理112年第四次、第五次榮譽觀護人訓練課程。       榮譽觀護人除協助執行保護管束事務外,也協助辦理許多司法保護工作。第16屆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即將於113年1月13日辦理,賄選手法越來越多元,透過本次教育訓練,張雅雯觀護人特別將反賄選重點「阻絕境外勢力、斷絕賭盤效應、杜絕假訊息干擾」深入簡出的向榮譽觀護人講解,也針對嘉義縣市高風險族群容易出現的賄選手法再一次的提醒,促使法治教育宣導活動與執行時,更能向民眾做有效的宣導,確保國家民主的正常發展。       此外,新興犯罪不斷,受保護管束人無論是本案或再犯的手法多變,與時俱進的犯罪知識也需要不斷的補充。盧浩權觀護人特別從刑事政策的新趨勢,分析嘉義縣市高齡犯罪的嚴重性,並針對高齡犯罪與被害現象的進行解釋;另一方面也從新修的酒駕法規、日趨嚴重的毒品及詐騙等切入,全面性的增強榮譽觀護人相關法令及犯罪實務的知識。整場活動毫無冷場,榮譽觀護人也相當踴躍發問。       下半場則由台糖柳營尖山埤渡假村介紹社區生態,透過影片及實際上的創作,提升榮譽觀護人於多元化處遇的相關體驗,也可透過自己的專長加入個案輔導,進而降低受保護管束人的再犯。

  • 民眾全家福反賄大合照
    7
    東石海之夏,反賄不放假-嘉檢結合縣府活動至東石漁人碼頭辦理反賄選宣導

    東石海之夏,反賄不放假- 嘉檢結合縣府活動至東石漁人碼頭辦理反賄選宣導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定於113年1月13日(星期六)同日舉行投票,為避免不正當的選舉手段左右選舉結果的正確性,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今(5)日結合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2023東石海之夏」活動進行反賄選宣導,讓民眾在盡享吃喝玩樂的同時,也莫忘快樂、祥和的生活,係奠基於公平、公正的選舉,因此認識賄選造成的危害實屬刻不容緩。   本次海之夏活動定於連續兩週的周末共四日,本署特選於活動盛大展開的第一天,安排觀護人及榮譽觀護人等人進行走動式反賄選宣導,邀請民眾帶著雀躍的心情共襄盛舉,以生動活潑的方式進行互動、問答並發放反賄小禮物,並進一步向民眾說明賄選的定義和態樣、強調買票、賣票均是犯罪行為、若遇賄選務必拒絕,且要保全證據並勇於檢舉,就有機會領檢舉獎金,邀請大家一起揪出破壞選舉秩序的人。    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係本國要事,選舉結果攸關我國未來立法與行政體系之運作,以及國家未來發展、政策走向、法律存廢,顯見選舉風氣的良窳影響國家根基及人民權利甚鉅。因此,必須杜絕賄選以捍衛民主社會,讓我們的選風可以像下過雨後的夏季天空一樣清爽、乾淨、明亮。 檢舉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 檢舉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賄選獎金最高金額新台幣1,500萬元,檢舉立法委員候選人賄選獎金最高金額新台幣1,000萬元。

  • 嘉檢入校園反毒、反賄選宣導
    8
    嘉檢入校園反毒、反賄選宣導

    一、時間:112年7月15日 二、地點:嘉義縣竹崎高中 三、活動內容:竹崎團委盃青少年3對3籃球賽反毒、反賄選宣導 四、結合單位:竹崎分局、救國團竹崎團委會 五、出席人員:嚴健彰觀護人、嘉義榮觀協進會陳政見理事長、林文盛理事、許永在秘書長 六、參加人數:約80人次。

  • 嘉檢六腳司法保護據點辦理法律講座
    9
    嘉檢六腳司法保護據點辦理法律講座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於112年7月12日於六腳鄉司法保護社區關懷據點舉辦法律講座。本次活動結合六腳鄉公所調解委員會、灣北社區發展協會、嘉義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單位,假灣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出席人員有灣北社區發展協會蔡理事長新墩、嘉義榮觀協進會許秘書長永在、嚴健彰觀護人及社區民眾約40名參加。     本次活動邀請翁千惠律師擔任「反詐騙專題講座」,針對現行常見的詐騙手法進行解析,特別是社會常發生的假冒親友、假冒檢警、假交友、假投資、騙取人頭帳戶等,導致構成詐欺幫助犯的案例,並宣導反詐騙165專線電話,教導民眾應即時撥打查證,勿隨便將身分證、印章、存摺交給他人,也不接不明電話,學習自我保護,避免被害。另因應明年(113)初立委與正副總統選舉,由嚴健彰觀護人進行反賄選宣導,除了讓在場的長輩瞭解買票賣票的法律責任外,更進一步教導他們如何檢舉賄選,並呼籲大家拒絕買票及賣票,勇於檢舉賄選,檢舉專線:0800-024-099,且千萬不要低估政府查賄的決心與行動,為了蠅頭小利,誤觸法網。     打擊犯罪、捍衛社會正義的檢察機關過往給人的印象是冷肅、嚴峻的,大部分的民眾皆視為畏途。地檢署現放下剛性威嚴的身段,展現柔性關懷的一面,主動深入基層社區,讓民眾增加法律知識,學習自我保護,以減少犯罪的發生。

  • 嘉檢打詐、拒毒、反賄選  營造社會安全 淨化選風
    10
    嘉檢打詐、拒毒、反賄選 營造社會安全 淨化選風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於112年6月14日,結合新港鄉公所調解委員會、社團法人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臺灣更生保護會嘉義分會、嘉義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單位,假新港鄉素園辦理司法保護據點法律講座,出席人員計有新港調解委員會張秘書良吉、扶緣服務協會朱秘書雅楓、榮觀協進會陳前理事長炳村、地檢署嚴觀護人健彰及社區民眾約60名參加。     本次講座邀請林威融律師主講「防詐騙宣導」,林律師針對現行常見的詐騙手法進行解析,特別是社會常發生的假冒網購平台、假冒親友、假冒檢警、假交友、假投資、騙取人頭帳戶等,導致構成詐欺幫助犯的案例,並宣導反詐騙165專線電話,教導民眾應即時撥打查證,勿隨便將身分證、印章、存摺交給他人,也不接不明電話,學習自我保護,避免被害。林律師透過影音詐騙新聞及問答的方式,與民眾互動,現場反應相當熱烈。     另因應新興毒品的氾濫及明年初立委及總統大選,由嚴健彰觀護進行拒毒及反賄選宣導,強化社區居民反毒知能,鼓勵民眾平日多關心社區的死角,對於有外來可疑的人士進出聚集須提高警覺,疑有犯罪情事可以就近向轄區派出所通報。並就立委及總統大選,提醒在座民眾,買票及賣票都是犯罪行為,切勿貪圖蠅頭小利而收賄,也鼓勵民眾撥打檢舉賄選專線「0800-024-099」,以淨化選風。     本署司法保護社區關懷據點,與現行調解及法律扶助業務合而為一,透過跨域行政合作的服務理念,與地方政府共同建構司法保護資源平台。除了定期安排專業律師到場提供民眾法律諮詢外,並做外展服務,結合社區舉辦法律講座及現場諮詢,讓基層社區民眾增加法律知識,學習自我保護,減少犯罪的發生,也讓司法保護據點的功能,發揮最大效益。

  • 嘉檢攜手五河局反賄不鬆懈-1
    11
    111年11月21日-嘉檢攜手五河局反賄不鬆懈 強化水利工程機關廉政法治觀念

    嘉義地檢署為致力協助疏濬工程行政透明、恪遵廉能規範,特結合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於今(21)日之「員工法治教育訓練講習」活動中,由檢察官陳昱奉講課廉政相關法令宣導,期望藉由反貪倡廉之法律及案例宣導,深化水利工程員工之清廉素養並建構廉政法治概念,以增進法律常識。 陳檢察官表示,「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一切行政作為,必須遵守的首要原則。公務員依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執行職務、為民服務,同時也擔負「廉潔」、「便民」與「效能」的期待與要求,如何安心、放心且又大方的給予民眾便利,不用害怕違反法令而有圖利的疑慮與擔心,是每位公務員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因此,只要公務員對法令有正確充足的認識,並在內心常保衡量事理的一把尺,就能在法令規定範圍內,作出妥適的決策,不會逾越或濫用裁量權。 公務員依法行政、勇於任事,不僅能夠保障自己公務生涯平安順遂,也能提升為民服務品質,為民眾與國家盡一己之力。陳檢察官在專題演講中,以生動活潑、輕鬆自然方式,分享自身查察賄選及防制選舉暴力等案例,並例舉說明賄選常見態樣、違反選罷法可能的刑責等規定,不厭其煩的呼籲選民勿因小失大,鼓勵勇於檢舉,可以獲得高額檢舉獎金。 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在11月26日舉行,嘉義地檢署反賄宣導將不鬆懈,查賄行動也不停歇,呼籲民眾見聞賄選情事時,勇敢檢舉提供賄選的人、事、時、地、物,最高可獲得500萬元獎金。檢舉專線(05)2752548、傳真專線(05)2780445或免費專線0800-024-099轉4

  • 布袋鎮東港社區發展協會法律宣導-1
    12
    111年11月09日-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反賄選宣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布袋鎮東港社區發展協會法律宣導 日    期:111年11月9日 預估人數:15人 地    點:東港社區 友善空間

  • 法治教育暨反賄選宣導-1
    13
    111年11月10日-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反賄選宣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法治教育暨反賄選宣導專題演講 日    期:111年11月10日 預估人數:96人 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嘉義分處

  • 法治教育暨反賄選宣導-1
    14
    111年11月1日-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反賄選宣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法治教育暨反賄選宣導專題演講 日    期:111年11月1日 預估人數:96人 地    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朴子分處

  • 媽祖情 愛勢大人 樂活人生-1
    15
    111年10月30日-「媽祖情 愛勢大人 樂活人生」嘉年華會大串演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媽祖情 愛勢大人 樂活人生」嘉年華會大串演 活動日期:111年10月30日 預估人數:500人 地    點:嘉義縣新港國中

  • 至鹿草司法保護據點辦理生活與法律及反賄選宣導-2
    16
    111年10月26日-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反賄選宣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生活與法律暨反賄選宣導 日    期:111年10月26日 預估人數:55人 地    點:司法保護據點-碧潭國小 主旨:今日於本署鹿草司法保護據點,與鹿草鄉公所調解委員會、碧潭社區發展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辦理生活與法律宣導活動,由陳奕璇律師針對長者們較容易碰到的法律議題進行專業的解說與舉例,將原本艱難晦澀的法律條文能以淺白易懂的方式傳達給聽眾,期待民眾未來遇到法律問題時能知道如何面對與求助,在處理時能更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 嘉檢觀護人擔任直播主,主持反賄選直播抽獎活動-01
    17
    111年11月17日-嘉檢觀護人擔任直播主,主持反賄選直播抽獎活動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活動名稱:嘉檢觀護人擔任直播主,主持反賄選直播抽獎活動         日期:111年11月17日         地點 : 嘉義地方檢察署 嘉檢觀護人擔任直播主,主持反賄選直播抽獎活動     因應111年11月26日即將到來的九合一選舉,嘉義地檢署除積極結合轄區內特色活動辦理實體反賄選宣導,並自製拍攝「賄後ㄟ心聲」真人真事影片,並與轄內各地方臉書粉絲專頁合作宣傳影片、反賄選梗圖及海報等反賄素材,今(17)日上午11時30分,嘉義地檢署檢察長張曉雯及觀護人張雅雯化身直播主「雙雯姊妹花」,以幽默風趣的直播方式,抽出「揪您作伙 E起來反賄」臉書抽獎活動大獎並進行反賄選宣導。     地檢署為增加民眾參與率,直播活動還現場加碼送出大獎,邀請民眾大聲喊出「齊心反賄 我欲作伙」,象徵選民認同且願投身反賄選的積極態度。 檢察長張曉雯也在直播中分享此次網路宣導活動中,以嘉義景點「高跟鞋教堂」梗圖令其印象最為深刻,地檢署以女生挑合腳的鞋譬喻選舉需選賢與能,呼籲民眾「不合腳的鞋不能穿;會買票的人不能選」。也談及「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今年本署率先起訴全國第一件選罷法案件,截至目前為止,已起訴13件8人、獲准羈押8人,未來也將持續投入查賄工作,鼓勵民眾若發現賄選不法,請來電0800-024099轉4檢舉,本署已設置24小時值班人員接聽檢舉電話,不漏接任何一通守護民主自由的來電。 活動最後由檢察長依序抽出得獎名單,以及現場加碼禮品,本署已將得獎名單公告於粉絲專頁,在此恭喜所有獲獎的粉絲朋友,提醒您須於兩周內私訊小編完成領獎程序;而沒有抽中大獎的粉絲們也不必氣餒,因檢舉獎金高達新臺幣50萬元到500萬元,只要您願意來電檢舉,案件起訴即可核發四分之一檢舉獎金,一審法院判決再核發四分之一,其餘俟判決確定就可以完全核發。在此,邀請大家持續關注嘉義地檢署粉絲專頁,本署將不定期發佈最新反賄及查賄消息。  本署檢舉專線為(05)2752548、傳真機(05)2780445或免付費專線0800-024-099。

  • 反賄選影片+布條 (1)
    18
    111年11月2日-生活法律暨反賄選宣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活動名稱:生活法律暨反賄選宣導         日期:111年11月02日         地點:東石 香客大樓         人數 : 30人

  • 嘉檢檢察長披掛上街頭,選舉倒數反賄衝一波-01
    19
    111年11月18日-嘉檢檢察長披掛上街頭,選舉倒數反賄衝一波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嘉檢檢察長披掛上街頭,選舉倒數反賄衝一波         日期:111年11月18日         地點: 本署 嘉檢檢察長披掛上街頭,選舉倒數反賄衝一波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嘉義地檢署從歷年偵辦選罷法案件的經驗中發現,許多民眾因為不知道或誤解法律,導致觸犯選罷法案件,在此倒數階段,除積極查賄外,仍不能放鬆反賄選宣導,特別在今晨 7 時 30 分許,於嘉義市圓福街與林森東路口,利用民眾上班、上學,人潮及車輛出入較多之處,由檢察長張曉雯仿候選人背紅彩帶的模式,帶領主任檢察官江金星、書記官長吳國安、觀護人等同仁及司法官學院第 62 期學習司法官等人手持反賄選海報標語,向民眾打招呼,並廣播放送解說賄選花樣、賄選嚴重性與檢舉賄選方式,以吸引過往民眾注意。 嘉義地檢署呼籲,「會買票的人,就會貪污,不能選。」,今年本署率先起訴全國第一件選罷法案件,截至本月 16 日止,已起訴 13 件 8 人、獲准羈押 8 人、交保 38 人,未來也將持續投入查賄工作,期待民眾發揮監督力量,全民共同嚴防假訊息、暴力及金錢介入選舉,影響選舉結果公平性,舉凡以禮品、餐宴、旅遊或金錢等好處,向選民換取選票的對價,均屬賄選行為,請民眾勇敢檢舉,提供賄選的人、事、時、地、物,最高可獲得 500 萬元獎金。本署檢舉專線(05)2752548、傳真專線(05)2780445 或免費專線0800-024-099轉4。   -------------------------------------------------------------------------------------------------------------------------------------- 111/11/18新聞資料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news/%E9%81%B8%E8%88%89%E5%80%92%E6%95%B8%E5%8F%8D%E8%B3%84%E8%A1%9D-%E6%B3%A2-%E5%98%89%E6%AA%A2%E6%AA%A2%E5%AF%9F%E9%95%B7%E8%A6%AA%E8%87%AA%E6%8A%AB%E6%8E%9B%E4%B8%8A%E8%A1%97%E9%A0%AD-061839836.html?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IGLTFQKGZqGo5UlkKkcBVapsKk4hHXTGGqWWS4wSTcPCN_B05mtwK9GlxapAVe8GnqLlC5Nhpyi-D6vszkoyHzpkHVmcNhziHC1yu3Y7e6TV6sNn7Mxp0NYGtjRu1UIBcX43RBeRT9-g-nLLDJ6A7ieLHQmUK7Cd1sVu4TOZILj   yahoo新聞 https://times.hinet.net/news/24261980 Hinet生活誌 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215980 Owl News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4127451 自由時報 https://m.life.tw/?app=view&no=1781902   Life.tw https://news.cts.com.tw/cna/society/202211/202211182111927.html 華視新聞網 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211180047.aspx?utm_medium=app&utm_source=cna.app&utm_campaign=inapp_share 中央通訊社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9m0gQg3 觀傳媒 https://youtu.be/XYTDMpO3UDM YouTube

  • 嘉檢法科太太再出擊線上直播反賄選-1
    20
    111年11月09日-嘉檢法科太太再出擊線上直播反賄選

     活動名稱:嘉檢法科太太再出擊線上直播反賄選         日期:111年11月09日         地點:嘉義市政府警察局

  • image004
    21
    農忙期間 嘉檢不忘與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攜手植穗 齊心反賄

    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在111年11月26日舉行,嘉義地檢署把握機會辦理反賄選宣導,特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合作,分別於11月1日在朴子分處及11月10日在嘉義分處辦理「法治教育暨反賄選宣導專題演講」,邀請管理處分處員工、水利小組長、班長、協勤人員及一般民眾等約195人參與,管理處邱清義處長表示農田水利署於109年10月1日改制升格為公務機關,同仁為編制內的公務員,對法令應有正確充足的認識,才能依法行政、安心的為農民服務,年底選舉務必謹守行政中立原則,如遇有賄選行為,請勇於檢舉,當檢警人員的後盾,共同打造乾淨選風。 本次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範圍涵蓋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等,因屬於基層選舉,選情激烈又逢中秋節、國慶日等家庭團聚節慶,常有候選人或樁腳藉此舉辦活動發放雞排、便當或獎品,或期約當選後提供、介紹工作機會等,將民眾手中寶貴的選票「買」下來,這些都是妨礙選舉的賄選行為。嘉義地檢署楊麒嘉檢察官、陳昱奉檢察官在這兩場專題演講中,以生動活潑、輕鬆自然方式,分享自身查察賄選及防制選舉暴力等案例,並例舉說明賄選常見態樣、違反選罷法可能的刑責等規定,不厭其煩的呼籲選民勿因小失大,鼓勵勇於檢舉,賺取高額檢舉獎金,會後並以有獎徵答方式與參與的職員和民眾零距離互動,有效提升反賄選氛圍。 有效的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嘉義地檢署107年選舉查察賄選績效全國第一,起訴296件,核發檢舉獎金高達新臺幣2,415萬元,近期已查獲數起候選人違反選罷法事件,計起訴3案8人、聲押獲准8人、交保17人,未來仍將持續全力投注於查察賄選,同時呼籲民眾如發現賄選請踴躍檢舉,提供賄選的人、事、時、地、物,倘若因而查獲,獎金最高新臺幣1千萬元。檢舉專線為(05)2752548、傳真機(05)2780445或免付費專線0800-024-099。

  • 嘉義市111年度慶祝國際志工日活動-1
    22
    111年11月5日-嘉義市111年度慶祝國際志工日活動

    嘉檢揪志工伙伴加入反賄大使 分享臉書反賄活動抽大獎 嘉義市政府於111年11月5日假本市文化公園辦理「嘉義市111年度慶祝國際志工日活動」,現場除準備豐富獎項進行摸彩,同時,安排活潑有趣的帶動唱以及各項精采表演,慰勞辛苦一整年的志工夥伴。而月底九合一選舉將至,本署也受邀前往設攤進行反賄選宣導。 嘉義地檢署表示投身志願服務除須擁有服務熱誠,更要經過嚴格的教育訓練,方能透過專業提供社會服務,而本月26日將投票選出的民意代表、里長,也是本於服務精神投入選舉,既然無給職的志願服務者且須經過嚴格的考核、甄選,那麼對於未來市政、預算、鄉里建設有重大影響的民意代表,選民是否更應以嚴謹的態度選出適當之人,而候選人也應該堅守參選初衷,回歸服務本質。 嘉義地檢署依據往年查賄經驗,針對轄區內賄選案犯罪年齡層及犯罪態樣,著手錄製真人真事訪談宣導影片「賄後ㄟ心聲」,於活動中邀請志工們動動手指擔任反賄大使,分享影片給周邊好友,並參加本署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之「揪您作伙E起來反賄」抽獎活動。 本署也於整點辦理有獎徵答活動,宣導內容包含賄選手法、抓賄五步驟、賄選罰則、檢舉獎金、檢舉方式等,題目多元卻難不倒現場博學多聞的志工伙伴們,活動現場反應熱烈,人人滿載而歸。 本署檢舉專線為(05)2752548、傳真機(05)2780445或免付費專線0800-024-099。

  • 嘉義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反賄選宣導-1
    23
    111年10月28日-嘉義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反賄選宣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嘉義榮譽觀護人成長訓練 日期:111年10月28日 地點:南投 人數 : 31人

  • 嘉義地檢署盧浩權觀護人呼籲新住民朋友遇到賄選案件應勇敢檢舉。
    24
    111年10月20日-新移民法治教育宣導

    攏底「嘉」!移民、地檢及市府政風三機關攜手新住民齊心反賄選 111年11月26日地方職人員選舉即將來臨,為維護乾淨的選舉風氣,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特地結合嘉義地檢署及嘉義市政府政風處向新住民朋友宣導反賄選,期盼大家共同守護民主愛臺灣。 「不管買票或賣票、天頂神明攏恥笑」、「全民作夥動起來、反賄為著咱將來」嘉義市政府政風處廉政志工團隊以自創、自編順口溜來加深新住民對於選舉公平性的重視;另透過手語帶動唱「檢舉顧未來」歌曲,與新住民朋友一起以簡單肢體語言共同宣誓維護乾淨選舉的決心。除此之外,嘉義地檢署盧浩權觀護人以實際案例向新住民解說賄選的態樣及杜絕賄選的重要性,並鼓勵大家勇敢檢舉賄選,檢舉獎金最高新臺幣一千萬元。 「臺灣候選人在選舉時會發放文宣品,馬來西亞的選舉看不到這樣的情景」來臺灣4年多的馬來西亞籍新住民麗雯分享臺灣與其母國不同的選舉文化,她也說:「參加反賄選活動,讓我知道遇到賄選案件可以向嘉義地檢署及移民署檢舉」。來自越南,已歸化取得我國國籍的玉燕說:「原來除了現金買票之外,提供勞務、贈送有價值的禮品,以及轉傳假訊息都可能是賄選的手法。今天的活動讓我收穫滿滿,我會多注意,不然違反選舉相關法令就麻煩了」! 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黃艷薰提醒新住民朋友,面對假訊息應秉持「不製造、不轉傳、不相信」三原則。如有發現賄選情事,可撥打法務部反賄選檢舉專線0800-024-099,也可聯繫嘉義市服務站或專勤隊(216-6100、231-3609)舉報。

  • 反賄選宣導-2
    25
    111年10月29日-反賄選宣導

        活動名稱:反賄選宣導         日期:111年10月29日         地點: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

  • 移民節活動辦理多元族群反賄選宣導-1
    26
    111年10月22日-嘉檢結合市府移民節活動辦理多元族群反賄選宣導

    嘉檢結合市府移民節活動辦理多元族群反賄選宣導 為尊重多元文化、建立多元族群的學習與分享,引發多元文化融合、創新效益,嘉義市政府按往例於每年12月18日聯合國國際移民日前夕舉辦移民節活動,今年活動主題為「愛嘉新幸福˙宜居好生活」,於今(22)日上午在文化路中央廣場熱鬧登場,各國移民代表盛裝出席,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外交部中部辦事處沉正宗處長、法務部調查局嘉義市調查站吳榮修主任、嘉義市政府民政處劉美鳳處長等多位貴賓也到埸與新住民共襄盛舉。 此次活動內容有精彩的印尼傳統安格隆樂器演奏、阮劇團與異鄉人共舞等,並設有50個以上攤位包含手作DIY、異國美食文化市集、馬來西亞印度身體彩繪,各項新住民學習成果暨政令宣導等,現場除有異國文化表演和闖關遊戲等,活動進行中穿插本署何惠婷觀護人反賄選宣導,現場透過有獎徵答作法吸引在場民眾踴躍搶答,達到宣導目的,並呼籲新住民一起反賄選,不買票、不賣票,並勇於檢舉賄選,提供賄選的人、事、時、地、物,最高可獲得1000萬元獎金。加深新住民對臺灣民主制度更瞭解,讓新住民能夠感受到未來是幸福的,為自己及家人維護乾淨選風,也是新住民的責任。 本署於10月24日成立連繫中心,24小時有專人接聽民眾檢舉電話,民眾亦可掃描現場發放的宣導品上「雲端查賄信箱」QRcode,透過手機亦可檢舉賄選。本署近期已查獲數起候選人違反選罷法案件,業已起訴1案,羈押4人,交保8人。本署將會持續以實際作為展現強力查賄,防制金錢、暴力及任何不法介入選舉,維護選舉公平及正義,杜絕不法。 本署檢舉專線(05)2752548、傳真專線(05)2780445或免費專線0800-024-099轉4。

  • 111年嘉檢結合犯保健走反賄選宣導-1
    27
    111年10月15日-嘉檢結合犯保健走反賄選宣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 辦理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反賄選宣導活動成果 活動名稱:111年嘉檢結合犯保健走反賄選宣導 日    期:111年10月15日 預估人數:400人 地    點:嘉義市正德宮

  • 超跑抵嘉、揪你嘉入反賄行列-1
    28
    111年10月9日-「乾淨選舉 超跑抵嘉」揪你嘉入反賄行列,齊助檢方超速查

    「乾淨選舉 超跑抵嘉」揪你嘉入反賄行列,齊助檢方超速查 由嘉義市政府及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辦理之「超跑抵嘉-2022嘉義市文化商圈成果發表嘉年華」活動於111年10月8日及9日連2天在文化公園熱情登場,超跑現場氣派展示,加上火辣的車模助陣及兩天不間斷精彩舞台表演,吸睛度百分百。年底選舉將至,為貫徹「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嘉義地檢署特與商圈、超跑結合,趁著國慶雙十連假,超跑抵嘉暨文化商圈成果發表嘉年華活動的滿滿人潮,誠心邀請全民來嘉除了好吃、好逛又好玩外,也一起嘉入反賄選行列,幫助嘉檢查賄也能超速起跑,再創全國第一佳績。 嘉義地檢署積極走出戶外,透過各種靜態及動態方式邀請全民加入反賄選行列,活動期間除於主表演舞台旁設置「揪你作伙 齊心反賄 來電打賄 獎金到位」檢舉賄選專線電話、檢舉獎金之靜態主視覺廣告宣傳。亦由本署觀護人及榮譽觀護人於會場透過動態的設攤進行「掃瞄嘉檢反賄選宣導影片QR Code拿獎品」活動,宣導本署自製拍攝全國第一部由涉嫌賄選案件的真人真事訪談影片「賄後ㄟ心聲」,藉由當事人分享涉案後的血淚經驗,期能提醒民眾引以為誡,切勿淪為候選人的犯罪工具。本署觀護人並於精彩舞台表演中上台進行反賄選QA快閃活動,向台下民眾說明賄選買賣票刑責、檢舉賄選獎金及檢舉賄選電話等,進行有獎徵答,零距離互動解說吸引在場民眾踴躍參加,建立並加深參與者反賄選法治觀念。最後由本署反賄選宣導團隊以呼口號及反賄選手舉牌及旗幟宣導方式走入人潮中進行走動式宣導,吸引眾人目光,期能喚醒民眾的守法意識,共同守護民主的價值。 嘉義地檢署表示2018年地方選舉本署查賄全國第一,發出檢舉獎金2415萬,近期本署已查獲數起候選人違反選罷法案件,並起訴全國第一件違反選罷法案件,羈押1位(候選人)、交保6人,嘉義地檢署呼籲全民齊心反賄,幫助檢方抓賄查賄,賺獎金,保幸福,支持乾淨選舉,如果知道候選人有賄選可疑情事,請踴躍撥打0800024099免付費電話提出檢舉,檢舉時請說明人、事、時、地、物,民眾若具名檢舉,協助檢調查獲「賄選」犯行,即可獲得獎金,其中查獲(縣)市長候選人,每案最高可獲500萬元獎金,查獲其他人賄選者也有20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檢舉獎金,檢察機關會對檢舉人身分善盡保密責任,不用擔心身分曝光問題。 本署檢舉專線為(05)2752548、傳真機(05)2780445或免付費專線0800-024-099。

  • 「心手相廉 乾淨選風 拒絕賄選 遠離牢獄」嘉檢-1
    29
    111年10月7日-嘉檢「心手相連 乾淨選風˙拒絕賄選 遠離牢獄」反賄選活動

    嘉檢「心手相連 乾淨選風˙拒絕賄選 遠離牢獄」反賄選活動 嘉義舊監獄為讓民眾更深入探索全台獄政古蹟的瑰寶及嘉義在地文化,特別精心規劃於今(111)年10月7日至9日連假期間辦理「來嘉囚禁 FUN肆體驗」系列活動,內容包括:1.收容人藝文教化訓練導覽;2.監獄、管教體驗;3.獄政興革導覽;4.技訓(手作)體驗等4大主題,藉由各項活動內容,期使民眾認識監獄環境與歷史,深化法治教育,進而以寬容的心態,共同迎接收容人的重生。本署張曉雯檢察長應邀參與今(7)日早上活動開幕儀式,與會貴賓有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法務部矯正署黃俊棠署長、法務部綜合規劃司王文德司長、法務部秘書處曾信棟處長、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柯怡伶分署長和嘉義監獄吳永杉典獄長等人出席共襄盛舉。 此次活動首先熱場是祥獅獻瑞迎賓活動,雲林第二監獄受刑人親自操演布袋戲,壓軸戲是以大型布偶表演川劇變臉的戲碼,獲得在場貴賓和民眾熱烈的掌聲。會場本署特結合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辦理「心手相廉 乾淨選風˙拒絕賄選 遠離牢獄」反賄選宣導,由政風室和觀護人設攤進行「掃瞄嘉檢反賄選宣導影片QR Code拿獎品」活動,一同與參觀民眾手持反賄選宣導版拍照合影,建立並加深參與者反賄選法治觀念,零距離互動解說吸引在場民眾踴躍參加。 本署近期已查獲數起候選人違反選罷法案件,並起訴全國第一件違反選罷法案件,羈押1位(候選人)、交保6人,未來仍將持續全力投注於查察賄選當中。此外,本署自製拍攝全國第一部由涉嫌賄選案件的真人真事訪談影片「賄後ㄟ心聲」,藉由當事人分享涉案後的血淚經驗,期能提醒民眾引以為誡,切勿淪為候選人的犯罪工具。本署呼籲全民勇與檢舉、選賢與能,共同維護國家民主根基。本署反賄選宣導影片專區網址:https://www.cyc.moj.gov.tw/297563/297667/297675/986269/post 本署檢舉專線(05)2752548、傳真專線(05)2780445或免費專線0800-024-099轉4。

  • 反賄記者會-1
    30
    111年10月4日-嘉檢「齊心反賄 揪你做伙」記者會

    嘉檢「齊心反賄 揪你做伙」記者會 嘉義地檢署於 111 年 10 月 4 日在地檢署門前廣場舉辦「齊心反賄 揪你做伙」記者會,活動邀請臺灣高等檢察署臺南檢察分署朱家崎檢察長,以及嘉義縣市警、調、廉、移民署等查賄機關首長親臨現場,希望藉此凝聚並彰顯本署團隊合作查賄的決心及鋪天蓋地的反賄選宣導策略,以加深民眾印象,共同加入守護臺灣民主法治的行列。 活動開始由嘉義在地知名舞團 BASSlinE 帶來精彩、有力的街舞表演揭開序幕,由於街舞發跡於巷弄街道,強調身體力道的展現,與本署積極推廣反賄選宣導至街頭巷尾,深入里鄰的理念相符,更展現本署查賄的魄力及決心。 張曉雯檢察長致詞時表示,本署辦理本次選舉查察業務,在團隊齊心協力之下,率先結合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播放由最高檢察署製作「反賄選、愛臺灣系列─青年篇」影片;繼之查獲並起訴全國第一件違反選罷法案件,又羈押1 位候選人、交保 6 人,現分案偵辦中的共有 85 件,未來仍將持續全力投注於查察賄選當中。此外,本署也積極規劃反賄選活動,不僅自製拍攝全國第一部由涉嫌賄選案件的真人真事訪談影片,同時考量疫情時代之下,社會經濟大受影響,也特與「脊髓損傷協會放送頭車隊」合作進行反賄選宣導,期能拋磚引玉,盼各界若有廣告需求也不忘照顧轄內弱勢團體。「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在選舉倒數第 53 天,相信在座所有團隊會齊心一致,用盡洪荒之力打擊各項不法,以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的進行。 朱檢察長致詞時也表示選舉是法治國家的大事,民主社會的盛事,選民的喜事,選民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且無價,呼籲民眾切勿出賣自己的選票,因天下無白吃的午餐,候選人及樁腳扮演聖誕老公公撒錢換選票,後遺症相當嚴重,期盼選民謹慎選出有德有能有賢有才的人來為大家服務,且共同響應地檢署的反賄選宣導活動。 本署考量選民年齡差距橫跨超過一甲子,於反賄選宣導素材及方法上都盡心籌辦,除運用今年度最高檢察署推出青年版反賄選影片,活動當日播放本署依據本轄人口老化現況及往年查辦選罷法案件經驗,自製全國首創之真人真事訪談的反賄選宣導影片「賄後ㄟ心聲」,藉由當事人分享涉案後的血淚經驗,期能提醒民眾引以為誡,切勿淪為候選人的犯罪工具;同時播放法務部出版的反賄選宣導片「父愛篇」,強調檢舉人身分絕對受到保密。 本署 107 年查賄成果中,有高達 80%以上的被告為 50 歲以上的中高齡者,考量該年齡層使用網路、多媒體的能力較為薄弱,且生活受限於年齡及行動力大多深居簡出,故規劃反賄選小蜜蜂車隊,深入鄰里巷弄進行宣傳,期能達到「反賄抵家.嘉家反賄」的目標。 活動最後由張檢察長及臺南高分檢朱檢察長帶領檢、警、調、廉、移民署等機關首長共同校閱查賄及反賄選車隊,反賄選車隊在大家共同高呼反賄選口號後出發,希望本署在高昂之反賄士氣中,繼續查察賄選、揪出不法,以保障守法候選人的權益,並呼籲民眾勇與檢舉、選賢與能,共同維護國家民主根基。 本署檢舉專線(05)2752548、傳真專線(05)2780445 或免費專線 0800-024-099 轉 4。

248筆資料,第 1/9頁,
回頁首